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深泽男子酒后掉河里被救上岸 苦寻三月找到恩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3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彦刚(左)和宋伟刚(右)合影留念,获救者宋伟刚将把这张合影永远珍藏。

  -宋伟刚说:“我就是从这里掉下去的。”

  今年春天的一个中午,深泽县北中山村宋伟刚喝完酒,骑摩托车回家。途经南封庄村北滹沱河桥时,为躲避拉砖车,一不小心落入河内污水坑。危急时刻,正好一位男士开车经过,他不顾水深、水臭,也没顾上脱衣服,毅然跳入水中,将宋伟刚救出并送回家。宋伟刚很是感动,经过三个多月的多方寻找,才打听到救命恩人的消息。他,就是城内村的刘彦刚。

  文/图记者李洁夫 实习生安宇宁孙慧亚

  酒后掉入河

  多亏了开“丰田”的大哥

  事情要从今年4月2日中午说起,深泽县北中山村26岁的宋伟刚与朋友吃完饭后,借着酒劲骑摩托回家。当日中午,他喝了约一斤白酒。

  深泽县南封庄村北滹沱河段,污水常年流淌不息。14时许,当宋伟刚行至该河段村民铺设的一座简易桥时,迎面驶来一辆拉砖的三马车,为了避开拉砖车辆,宋伟刚下意识地一摆车把,还没明白怎么回事,他就一下子冲到了河内的污水里,不会水的旱鸭子宋伟刚一边咕咚咕咚呛着污水,一边拼命扑腾,同时大声呼救。

  拉砖的三马车,发出“突突突”的响声,这让司机没注意到落水喊救命的宋伟刚。

  这时,深泽县城内村41岁的刘彦刚,驾驶一辆黑色丰田轿车过来了。

  看到没有护栏的桥边,横躺着的摩托车车轮还在旋转,再一看污水坑内正在拼命挣扎的男子,动作越来越慢,眼看就要没了力气。刘彦刚立即停下车,顾不得脱衣服,跳进水中,将落水男子救出来。

  送他回家后,大哥未留姓名

  四月的北方,乍暖还寒。从污水中出来,站在凛冽的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的两个人就像落汤鸡一样,不停抖落着身上的污水和污泥。

  “兄弟怎么样?要不要送你到医院?”闻到对方有酒味,刘彦刚边脱下身上湿透的保暖内衣使劲拧出里面的脏水,边关切地询问。

  此时,连惊带吓、脸色惨白、酒意早醒了的宋伟刚连忙摆手说不用。

  了解到宋伟刚的家就在不远的北中村,刘彦刚开着车,护送驾驶摩托车的宋伟刚,一路走到北中村口。

  看着宋伟刚没有大碍,刘彦刚才放心地掉转了车头。

  “你是哪里的人啊?”面对询问,刘彦刚回了一句:“不用问了,都是一个县里的人。”

  看着黑色丰田轿车渐渐远去,宋伟刚眼睛慢慢湿润了。不过,他在轿车离开之前,清晰又恍惚地记下了车牌号的后四位数字:2813。

  三个多月后

  终于找到救命恩人

  同一个县的救命恩人,你究竟在哪儿呢

  三个多月来,宋伟刚心里就没停止过呼喊。这是出自他心底深处对于救命恩人的感激。他多想知道他是谁,多想站在他面前,真诚地说一声:“谢谢!”

  为了这个愿望,宋伟刚一直也没停止过寻找。他多方托自己的亲朋好友四处打听,然而,三个多月过去了,救命恩人仍旧一点信息也没有。

  7月15日10时许,在深泽县城自己承包的宾馆,打扫完宾馆内的卫生之后,宋伟刚来到门口,与几个朋友聊天。

  突然,一辆黑色的丰田轿车从门口一闪而过。是它!就是它!救命恩人的轿车!宋伟刚的眼睛一亮,情绪非常激动,遗憾的是当他回过神来追赶,轿车早已绝尘而去。

  “我一定要找到他!”宋伟刚再次加大了寻找范围,经过多位朋友再三查找核实,终于确定了恩人的消息。

  不收烟酒不收钱,哥俩义气结金兰

  7月19日傍晚,在一些朋友的陪同下,宋伟刚提着两瓶好酒、拿了两条好烟,并带了一万块钱,来到刘彦刚家中。

  “大哥,谢谢你救了我一命!我一生一世都不会忘记你!”说着,宋伟刚就要给救命恩人跪下,被刘彦刚一把扶起。“兄弟,你这是干什么!”宋伟刚带来的礼物,刘彦刚谢绝了。由于当天有事,刘彦刚表示有时间他会去县城找宋伟刚。

  21日上午,在深泽县城做事的刘彦刚,来到了宋伟刚的宾馆。面对宋伟刚再次递来的烟酒和钱,刘彦刚再次拒绝。两人一起吃了顿饭。并且合影留念。宋伟刚表示,将把这张合影永远珍藏。

  “如果没有大哥,我的这条命就没有了。”宋伟刚说,他愿意把刘彦刚终生当做自己的亲大哥。面对宋伟刚诚挚的眼神,刘彦刚也欣然接受了这个兄弟。

  原来救人的大哥也是“旱鸭子”

  “不仅仅他(宋伟刚)是一个旱鸭子,同是北方长大的我,基本上也是一个旱鸭子。”刘彦刚笑着告诉记者,迄今为止,他似乎就会“狗刨”,平时见了水都会害怕。

  记者问这次怎么就敢下水救人时,刘彦刚说,自己当时根本就没想那么多。看到有人在水里呼救、挣扎,眼看不行了,心想一定是出了什么事,自己跳下去时,冰冷的污水立即漫到了刘彦刚的肩膀处,并且感觉脚下的污泥还一直在下陷。这个水位,几乎矮刘彦刚一头的宋伟刚已经是够不着底了。

  宋伟刚则告诉记者,自己三个多月来连续寻找,由于家在农村,所以一直都是到处托好朋友四处打听。这次能找到救命恩人,是他最大的欣慰。宋伟刚表示,尽管那座简易桥很难走,对面又来了辆拉砖车,但如果自己没有喝酒,也绝对不会掉下去:“喝酒误事,酒驾又违法,今后再也不喝那么多酒了!”宋伟刚说,他很珍惜这份寻找了一百多天的兄弟感情,同时,说到珍惜感情,每个人都应该珍惜生命,珍惜生命是前提。

 

关键词:救人,落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