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首都机场分流在即 石家庄机场有望再拓新的市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3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雏形初现的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新航站楼。资料照片

  -阅读提示

  近日,在民航华北管理局召开的京津冀地区民航运输协同发展项目研究论证会上,一个消息引发人们关注,从2013年冬春航季开始,首都机场新增航班将进行优化,部分航班引导分流至天津、河北机场,具体分流方案即将制定。

  首都机场“一刻难求”为冀津提供分流契机

  据了解,首都机场在京津冀机场发展中一直处于一枝独秀的状态,客运总量占到整个地区84%,而石家庄机场、天津机场、北京南苑机场分别为5%、8%和3%。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首都机场的客运增速放缓,低于美国亚特兰大机场的3.9%和迪拜机场16%的增速,同时还面临国内57个支线机场要求通航的请求,以及60家国内航空公司新增2000个时刻需求和25家国外航空公司286个时刻需求的局面。但目前,首都机场从6时到24时容量已经完全饱和,可谓“一刻难求”。

  而地处华北腹地的石家庄机场的发展环境和基础设施正越来越优化,高铁与飞机的无缝隙对接,正使来自成都、重庆、兰州、南宁、昆明等中西部地区进出北京的航空旅客将石家庄机场作为进出北京的第二通道。

  据统计,目前,进出北京旅客已占到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旅客总量的四成。同时,石家庄机场T2航站楼计划在10月份投入运营,届时可满足年旅客、货物吞吐量2000万人次和25万吨的需要。

  石家庄机场便捷的地面交通和出色的保障能力为北京与河北机场之间的协同发展创造了前提。

  主打低成本航线快速提升客流量

  “受到空间距离的制约,同一区域的多个机场,各自满足不同空间范围内的空运需要,那么机场间的竞争性就弱,协同性就强。”中国民航大学教授彭语冰认为,多机场协同发展的核心是机场的正确定位,适度的错位经营对于机场的功能互补和协同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首都机场的定位为国际大型复合航空枢纽,与韩国仁川、日本东京羽田等机场竞争亚太区域枢纽,侧重于发展国际航线;天津机场定位为中国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大型门户枢纽机场,发展货运的潜力较大;而石家庄机场定位为航空大众化低成本枢纽机场,着重于大众的便捷、经济出行。“大众化战略的实质是采取成本领先竞争战略运营模式,我们会积极引进国内外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开通石家庄至国内外的低成本航线。”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总经理张彦杰说,2012年石家庄机场客流量保持了20%的增长,排在国内省会干线机场的第三位,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众化的发展定位。

  专家认为,石家庄机场的大众化战略可以为低成本航空提供充足的客源,这种增量,不但不会削减传统航空公司的客源,反而可以把客运的总量做大,培育出一个新的庞大的市场。

  目前,各大航空公司都在觊觎2018年入驻北京新机场,但那毕竟是“远水”,石家庄机场与首都机场定位不同,航空运输协同发展后,新的庞大市场在航空大众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将成为难得的“近水楼台”,将释放出不亚于北京新机场的强大吸引力,为石家庄机场赢得又一轮新机遇。

  通讯员单旭东 张红昱 记者王成果

关键词:首都机场,分流,市场,石家庄机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