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美德英都有"拼爹"现象:家庭背景影响进名校成功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7 11: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拼爹现象让社会竞争从起跑线开始就变得不公平。

  新闻背景

  近日,一篇《你的爸爸是谁?》的文章在美国媒体上刊登,引发热议。文章直指“拼爹”现象在美国盛行,而要实现“美国梦”并不容易。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也表示,如果美国继续“得过且过”,那么信奉所有人都有机会向上走、每一代人都会比上一代人过得更好的“美国梦”将变成一个神话,慢慢死去。

  党建军:“拼爹”是一种中国式的阐述。实际上,拼的不只是爹。

  李明波:拼的是家庭背景。家庭背景越好,就越容易成功,越容易向上走。不光美国有这个问题。前几天《人民日报》援引德国的统计数据说,一个德国人成功的因素中40%靠家庭。

  党建军:前一段时期英国媒体也报道说,在英国找工作,相当一部分人都依赖家庭关系、社会关系。

  入学、就业都要看“爹”

  赵海建:这个问题如此受关注,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现在西方国家普遍就业形势不好,在这种现实面前,是否拥有良好的家庭背景对一个人的就业前景有着重要影响。

  李明波:影响的不只是找工作。申请就读美国高校,尤其是常春藤名校时,申请者的家庭背景对其申请能否成功有重要影响。如果申请者的父母是校友,或者重要官员,其获得录取和奖学金的几率就会大增。

  党建军:就业后的职业发展过程中,家庭背景也非常重要。好的家庭背景让你事半功倍。

  赵海建:家庭条件好的话,也可以为子女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而教育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到一个人未来的发展。

  李明波:这几天有报道说,纽约曼哈顿富人以400美元每小时的高价为其子女请人陪玩,是希望通过更科学的玩耍开发智力。

  党建军:所谓“拼爹”也不一定就意味着子女什么都不干,什么都靠父母。很多情况是,条件好的家庭为其子女成长、教育和发展投入更多的资源。

  “美国梦”越来越难实现

  李明波:在美国精英政治中也有这种问题,比如美国的政治家族现象,这些家族的子女就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像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女儿刚被总统奥巴马提名为驻日本大使。你说他们是不是“拼爹”的代表?

  赵海建:这是社会发展的一种自然结果,财富的分配格局得到继承和遗传;出现一个精英阶层,主导社会。

  党建军:如果有钱人代代都是有钱人,穷人代代都是穷人,对整个社会来说并非好事。一般来说,所有人包括中下阶层出身者,都希望越过越好,希望向上走,如果总是看不到改变命运的希望,无助于社会的稳定。

  李明波:“拼爹”现象与“美国梦”不相符。回顾美国历史,很多美国人白手起家实现“美国梦”,但现在似乎出现这样一种趋势:即普通人实现“美国梦”越来越难,白手起家的越来越少。

  党建军:奥巴马近日就公开表示,过去10年,虽然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但所有增加的财富几乎都流入了1%最富有的美国人手中,而美国中产阶级的收入几乎没有改变。奥巴马说,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所谓“美国梦”将成为一个神话。

  赵海建:美国黑人等有色族裔在收入等方面都落后于白人,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们没有个“好爹”。

  党建军:或许可以说,美国人实现“美国梦”的路越走越窄。

  李明波:奥巴马当然算是“美国梦”成功的代表,但如今这样的案例越来越少。这几年成功的扎克伯格等人,其实是沾了新技术革命的光。

  党建军:对,中国也出了个马云。

  要给底层民众希望

  李明波:从华人在美国创业的变化就可以看出来,之前,华人在美国努力打拼,实现美国梦的机会可能要比现在大得多。而现在,就连不少毕业于美国顶尖名校的华人精英都选择了回中国发展。不少朋友都告诉我,如今留在美国的发展前景不如回中国。

  赵海建:各个国家都有这个特点,发展早期更容易白手起家成功。但随着时间推移,各种各样的既得利益者都会设法维持和巩固自己的既得利益。

  党建军:换句话说,如今各国都出现了社会阶层“固化”的现象

  李明波:有人或许会想,既然社会阶层已经固化,那底层人想成为上层人,是不是只能靠暴力手段打破旧格局?答案是否定的。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出现了大批新富阶层,其中超过90%的就是苏联时期的既得利益者摇身一变而来的。

  赵海建:一个人出生于何种家庭是无法选择的,但国家应该为所有人,尤其是中下阶层提供一个尽量公平的成长和发展环境。

  党建军:没错,应该给所有人尤其是底层民众向上发展的希望,而不是堵死他们的发展之路,让他们陷入绝望。与此同时,对于通过合法途径跻身社会上层的人,也不应采取打击、剥夺等激烈手段,不能陷入“仇富”的怪圈。

关键词:拼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