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人善举善行共谱善曲 走近河北道德模范候选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3 10: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18名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已在媒体公示,正在接受公众网络投票。其中,我省候选人10名。成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他们有何感受?他们现在正忙些什么,又有哪些愿望和打算?继上期走近我省5名候选人之后,近日,记者又采访了我省其余5名候选人(或其家人),强烈感受到他们的善心善意,以及共襄善举、共谱善曲的执着。

  余文丽———

  一天到晚“长”在医院

  7月26日,记者一连打了三次电话,才和忙碌的余文丽通上话,电话那头的她带着歉意说:“不好意思,马上要进行一个手术,再过两个小时我给您打过去。”一直到了晚上7时多,余文丽的手机终于再一次接通。“刚从手术室出来,一位新疆姑娘生产,母子平安。”余文丽的语调轻松,声音却透着疲惫。

  最近,余文丽几乎每天都是这么忙碌。用她的话说:“基本上一天到晚‘长’在医院里。”得知自己成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她“受宠若惊”:“我做的还不够呢,还得继续努力。”

  2011年3月,邢台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余文丽主动报名参加我省第六批卫生援疆工作,被派至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同年,她的丈夫突发脑溢血,一侧肢体行动不便。为了完成援疆任务,余文丽毅然带上需要康复的丈夫回到若羌县人民医院,一边照顾丈夫,一边认真工作,赢得了当地各族群众的赞扬,被誉为“最美援疆女医生”。“我们援疆医生会统一在年底返程,我现在就想着赶紧把我的学生带出来,等我走的时候也能放心点。”余文丽说。

  王腊旭———

  舍不得“父母”孤单

  7月26日,记者联系到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东矿生产部部长王腊旭的时候,他刚刚在石家庄市开完会,正提着点心、特产要赶回邢台。“回到邢台,我直接去父母家,全家一起吃团圆饭。”

  每次出差,王腊旭总不忘给父母带些吃的。在他看来,现在家里条件改善了,以前没见过、没吃过的,都应该让父母尝一尝。“父母现在身体都很好,我爱人参选了‘矿区好嫂子’,儿子马上就要当兵入伍,女儿也顺利通过高考。我现在就希望趁着儿子、女儿都还没离开家,我们一家6口人多在一起团聚。父母舍不得孩子离开,我们也舍不得父母孤单。”

  1990年,冀中能源东庞矿煤矿工人霍文通的爱子因意外病逝,老伴周金香因突遭变故而精神恍惚,生活不能自理。“爸妈,不要难过了,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来支撑这个家……”当时年仅19岁、仅与霍师傅有过几面之缘的工友王腊旭,毅然走进这个家,担起了照顾霍师傅一家的责任。24年来,他帮霍家还了债、搬了家,还让自己的孩子改姓霍,用真情与仁孝为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和温暖,用责任和坚守演绎了一段超越血缘的人间大爱。

  对这次入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王腊旭表现出一如既往的朴实善良:“其实我只是尽到了做人的本分,没想到却收获了这么多。”

  高淑珍———

  该让残疾孩子学点手艺

  现在给滦南县“爱心小院”打电话,接电话的可能不是高淑珍本人,自从高淑珍的故事感动了全国人民后,爱心小院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大学生志愿者。7月26日,高淑珍告诉记者:“我打心底里感谢他们,他们比我有文化,能教孩子们更多的东西。有了这些志愿者,孩子们除了学数学、语文等基础课程以外,还能学习绘画、音乐等,懂的会的更多了。”

  1999年以来,滦南县洼里村妇女高淑珍先后在自家小院里免费收教近百名残疾孩子,照顾他们的生活,哺育他们成长,她家的小院也被称为“爱心小院”。

  不过最近,“爱心小院”里的大多数孩子放暑假了,因为医生告诉高淑珍,现在正是雨季,脑瘫患儿最怕下雨,一到下雨天平时看不出来的毛病也都显出来了。“我这爱心小院里80%的孩子是脑瘫导致的残疾,我听医生的,一到这样的天,就让孩子们歇几天。”

  对于这次成为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高淑珍表现得很淡然。在她眼里,这些孩子才是她的“宝贝”。“现在希望能给孩子们建个操场,好让孩子们能多运动。对于身体残疾的孩子们来说,多锻炼有助于减缓病情。”而谈到孩子们的未来,高淑珍说:“现在政策是好了,但我更希望孩子们学点手艺,长大了能寻个营生自立自强。”

  范振喜———

  带领村民奔向更好日子

  滦平县周台子村这两年又有新变化,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科技中心,还成立了“三新艺术团”。村民们说,现在村里周周有演出、月月有节目,“范书记总是能想到大家的心坎上”。

  范书记就是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就是这样一个身患癌症的病人,以超乎寻常的毅力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使这个20多年前人均年收入不足400元、集体欠外债8万元的贫困村,发展成拥有十几亿集体资产、年产值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的“塞北山区第一村”。

  在外人看来,范振喜已经是一个很成功、很能干的农村党组织书记了。但是范振喜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7月30日,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在村里的文化长廊施工现场指挥,“今年争取竣工,村民们钱袋子鼓起来了,精神文明建设也得跟上啊。”

  成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范振喜看成是自己的又一个起点。尽管已经51岁,还身患重病,他仍然干劲十足,“我们村确立了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旅游旺村、文化兴村的发展思路,好多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只要我还干的动,就得带着村民往好日子奔。”

  王俊旺之父———

  希望好人越来越多

  不久前,临漳县协王村村民王福印收到了省政府为他的儿子王俊旺送来的烈士墓碑,碑上镌刻着王俊旺舍身救人的英雄事迹。

  去年6月4日,为避免失控的大货车撞向群众和煤气管道,农民工王俊旺挺身而出,紧急操控汽车改变滑行方向,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自己却从车上摔下被车轮碾轧,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时间过去一年多了,王福印一家艰难地平复着失子之痛。7月31日,王福印告诉记者:“我的病比以前好多了,乡亲们到处帮我找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现在通过按摩和针灸,病情已经好转。俊旺的妈妈和奶奶心情也已经平复很多。俊旺的弟弟今年要升四年级了,学习成绩不错。现在是暑假,他在家里一边学习一边帮助我们做家务,孩子很懂事,他说要像哥哥一样照顾奶奶。”

  当记者问到现在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时,王福印说:“我们的生活没有什么困难,谢谢大家的关心。县民政局每个月都给我们发一千多元的补助。俊旺以前的同学、工友经常来看我们,帮我们做些农活,在外地打工的朋友也定期打电话来询问家里需要什么帮助。”

  谈到王俊旺入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王福印说:“虽然我们失去了儿子,但是他在危急时刻挽救了更多人的生命,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我们全家都为有这样的孩子而骄傲,也希望社会上的好人越来越多!”

  (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公众网络投票评选仍在进行中,至8月16日24:00截止。投票网址:http://www.wenming.cn/ddmf_296/dsjpxbz/mdfe/201307/t2013715_1347893.shtml。)

关键词:道德模范,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