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芦台开发区对接京津促产业升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09: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芦台经济开发区内的嘉美源家具有限公司机砂车间。刘盼侠摄

  今年以来,芦台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全面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注重引进和培育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项目,园区产业加速集聚。同时,加大园区投入,提升城区品位,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显著增强。今年1-6月份,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亿元,同比增长12.2%;实际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0595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73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5.5%和15.8%。

  对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建设强势推进

  在去年实施2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芦台经济开发区实施重点项目49项,总投资178.94亿元,项目数量比去年翻了将近一番,投资增长了近3倍。其中,重点建设项目中,京津产业项目超过总数的50%。

  芦台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其独特的“飞地”优势,依托北京、天津两大城市,积极引进带动作用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新近落地的北方家居建材物流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90亿元,建设以家居、建材生产及配套物流为主,产品信息服务、科技人才服务、企业创业服务等设施为辅的新型产业基地,成为芦台借助京津平台“无中生有”的项目。此外,天津美克集团投资5.1亿元建设的利乐包装一期工程、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和东南亚市场的嘉美源家具等项目也竣工投产。

  该开发区还突出科技引领,实施科技带动战略,注重引进和培育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项目,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开发区与国内规模最大的设计科研型企业集团———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天津分公司合作,计划投资60亿元建设绿色建筑产业园;亨利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与德国百年知名自行车企业布谢尔公司合作,引进了先进自行车车圈加工生产设备;来源公司引进了节能环保的新型生物颗粒发热燃烧材料……随着一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项目的全线铺开,芦台经济开发区内新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

  制度、诚信、服务“三保证”发展环境全面优化

  采用BT模式修建的总里程19.7公里的19条一、二期园区市政道路工程竣工通车;高标准规划的园区三期道路工程加紧施工,东部园区“六横五纵”和西部园区“三横四纵”的路网框架四通八达,实现了与112国道、塘承高速直线贯通;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一期工程主体完工,天通美域住宅小区即将入住……

  据介绍,芦台经济开发区通过加大园区投入,提升城区品位,危旧房改造和园区投入同步跟进,城市建设与项目建设协调发展。目前,该开发区东西两个园区已初具规模,区域承载力大幅提升。

  在开发区软环境方面,通过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化劣势、强化优势,实行“三保证”,使芦台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环境得到全面优化:推行制度保证,完善实施招商引资奖、优化发展环境奖、税收贡献奖、突出贡献奖和企业和谐发展奖等共6项奖励政策,精简办事程序,提高了服务效率;推行诚信保证,正是因为该区能够按时履行诺言,完成土地选址、拆迁及平整等工作,北粮农业现代化循环蛋鸡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从接洽、签约到完成注册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推行服务保证,抓住滨海新区城市规划调整、企业外溢良机,就北方家居建材物流产业基地项目提前介入,在投资方向、项目选址、政策咨询、手续办理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促进了项目的快速落地。

关键词:芦台,京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