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邯郸全市紧急规范胎盘处理 不当收入全退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4 07: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媒体就临漳县妇幼保健站涉嫌倒卖胎盘牟利事件进行持续关注。8月13日,记者从临漳县卫生局了解到,“胎盘事件”被披露当晚,该县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由主管负责人带队,进驻县妇幼保健站进行全面调查。据查,该站确实存在交易胎盘不当获利行为。目前,事件有关责任人已被处理。

  副站长收集胎盘售卖

  8月13日,临漳县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获悉此情况后,他们于9日晚召开领导班子会,专题研究安排事件调查事宜,责成主管局长带领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进驻县妇幼保健站进行全面调查。

  据介绍,8月10日至11日,执法人员对该站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29人)逐一单个进行了详细调查,有笔录、记录。经调查,县妇幼保健站确实存在着通过胎盘交易获得不当收入行为。

  正如记者此前调查,产妇或其家属放弃胎盘的,由妇产科当班医生交给主管妇产科的副站长王某,王某收集起来放在冰柜里,隔断时间卖给收购者,所得不当收入由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按比例分发。

  临漳县卫生局调查报告称,经调查统计,副站长王某和胎盘收购者交易的胎盘共有123个,价格是每个15元,所得不当收入1845元。

  不当收入全部退缴并处罚一万元

  事实调查清楚后,8月11日,临漳县卫生局再次召开会议,责成县妇幼保健站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退缴其胎盘交易不当收入,共1845元。依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医疗废物处理条例》,对县妇幼保健站经济处罚10000元,处罚费用由该站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共同负担。

  同时,对此次事件的主要责任人妇幼保健站副站长王某诫勉谈话,责成其写出深刻书面检查。鉴于站长袁某对妇幼保健站管理不善,对售卖胎盘负有直接领导责任,责成其写出深刻书面检查。

  临漳县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坦陈,此次售卖胎盘事件暴露了该县妇幼保健站在日常管理方面的漏洞和不足,对妇幼保健站在全县医疗机构通报批评,要求各单位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邯郸规范胎盘处理工作

  目前,邯郸市卫生局下发《关于规范产妇分娩后胎盘处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根据通知要求,临漳县安排专人对有助产资质的医疗机构,对本单位的胎盘处置工作开展自查,重点是分娩后胎盘处理形式、年度数量。根据邯郸市卫生局有关文件精神,再次重申“产妇分娩后胎盘归产妇所有。产妇放弃或者捐献胎盘的,可以由医疗机构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胎盘。”一经发现,严肃处理。此外,建立健全胎盘等级制度,便于管理和查阅,并将自查情况及时上报等。

关键词:胎盘,倒卖,卫生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