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沧州一乡政府顶风违建办公楼 违规项目违规转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违规项目违规转让

  2013年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自己的首场记者见面会上表示,本届政府内,政府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

  李国玉称,那之后,乡政府就主动叫停了新办公大楼的建设,“当时大概盖了有两层高了吧”。

  但记者手上的一份征地协议的签署日期是3月8日,而工地周围的农民也都告诉记者,该工地大约是三四个月之前,也就是四五月份才开始动工建设的。

  李国玉不认同这种说法,他说项目去年就已经完成了征地。记者希望乡政府能出示相关的征地合同,李国玉予以拒绝。

  李国玉称,停建之后,“为了防止国资流失”,就将这块地租给了孟村县建筑扣件有限公司使用,现在地已经和乡政府无关。

  记者向建筑扣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汝昌求证,对方表示情况与乡政府所述一致——由于乡政府征地违规且后续资金跟不上,场地已经转租给自己。

  赵汝昌表示,等新的高速路修好后,将此处作为集团销售公司所在地“大有可为”。

  虽然新办公楼现在看上去很荒凉,但这块为了“提高政府形象”所选的地段可以说是未来的黄金地段。根据规划,新办公楼的西边正在筹建“京济”高速公路,而紧邻新办公楼的南边,则会修建一条连接县城与高速公路的连接公路。整个办公楼所在地,正位于宋庄子乡的中心位置。

  实际上,宋庄子乡并无权处理这些违规资产,根据《严控办公楼建设通知》规定,“凡是没有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擅自建设的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一经查实,要予以没收;凡是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概算建设的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要视具体情况作出腾退超标准面积或全部没收、拍卖处理。”

  一位在当地颇有维权经验的农民在接受采访时更表示:“他们这样做不是合法的征地,他们根本没有土地使用权。先是违规建大楼,现在又把土地给租出去了,也没有招拍挂,这么好的地最后就给了企业,真是一个笑话。”

关键词:办公楼,违建,沧州,乡政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