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改善农村环境 如何唤醒“休眠”的沼气?[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09: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在我省农村推广使用沼气成为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改变农村环境面貌、推进农业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但近日记者在一些地方采访时却发现,一些农户家里已安装的沼气装置因种种原因使用并不充分,甚至有的农户家里的沼气装置已“休眠”起来。

  沼气“休眠”的原因何在?记者在临城县进行了调查采访。

  多种原因导致沼气“气”不顺

  现场

  8月10日中午12时许,临城县东菅等村的村民张新喜将沼气灶的开关一拧,一股蓝火苗蹿了出来,5分钟后,一盘炒馒头出了锅。张新喜高兴地说:“自从家里用上了沼气,做饭再也不受烟熏火燎的罪了。”

  沼气的安装让张新喜享受到了清洁便利,可他却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已安装沼气装置的农户中有不少已停用沼气了。

  记者在3天时间里走访了包括东菅等村在内的4个村的37家使用沼气农户,发现其中10户的沼气仍可以使用,但只有1户可以完全满足日常做饭需求。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村民们的回答并不一致。

  有的村民说因为施工技术不过关。东菅等村李文奇家有2头牛、3头猪,按说牲畜粪便应该能满足家里的烧气需求,可实际上家里的沼气池产气量仅能支撑炒个菜、烧壶水。“找了技术人员来看,说是沼气施工有问题。可沼气池建在地下,维修起来很困难。”李文奇告诉记者,建沼气池的施工方是他自己雇的外村的建筑队。像他家这样,由于技术不达标废弃的沼气池不在少数。

  有的村民说是有原料却不出气。西竖镇程阳村是临城县一个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村。从2006年至今共有近150户建造了沼气池,是临城县发展沼气规模较大的村落。可走进程阳村,鸡粪的臭味扑面而来,道路两边成片的鸡粪引来苍蝇飞舞。一位王姓村民告诉记者,自己家的沼气池早已废弃,“我家是村里第一批建沼气池的,建成后因为漏气又返工,后来填鸡粪不怎么产气干脆就不用了!”

  有的村民说因为缺乏原料。东镇镇南孟村张大姐告诉记者,虽然沼气做饭确实方便又卫生,“可是我家没养牲畜,都是购买粪便,还不如用电方便。”

  有的村民说因为多余沼气无处存放引发沼液外溢污染了环境。东菅等村养猪户张阿姨向记者抱怨,当初建设沼气池的初衷就是想让猪舍干净点。现在猪舍干净了,可产气量太大,沼气根本用不完。“由于没有存储多余沼气的设备,沼液溢出来,脏水流到街道污染环境,臭气扩散引起邻居不满,没办法只好停用沼气了。”

  有的村民则干脆承认因为自己懒。程阳村的刘立岐平时经营鸡饲料生意,由于工作太忙无暇顾及,所以他家的沼气池早已废弃了。“隔几天就要填些粪便,进料口就垃圾桶口那么大,太费劲,每年还要花钱找人抽一次沼液,太麻烦了。”他调侃道,“懒人用不了沼气。”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农户厕所没有安装政府统一购置的蹲便器,甚至有的农户把已装好的蹲便器取出来弃之不用。对此,一位村民说:“农村的厕所大都在户外,使用蹲便器需要冲水,冬天会冻住,太麻烦,干脆不用了。”

  评析

  2003年我省开始在全省推广以沼气建设为主的生态家园富民工程,这项围绕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优化农村能源结构而开展的行动成为重要的惠民工程。

  资金补贴、技术指导,做饭、照明还能兼顾处理粪便,沼气建设让不少农户受益。

  但需要注意的是,建好工程后还要思考如何用好工程。

  推广部门可能原来更多关注的是完成建设任务,而忽视了服务体系建设。

  沼气建设,“三分建七分管”。当在沼气使用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谁来解决?

  沼气建设对于很多农户来说,毕竟是一种新鲜事物,所以要想把好事办好,除了采取措施调动群众建设积极性外,还要把服务工作做到家。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沼气,农村环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