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曲周农户有了“家庭医生” 为河北两个试点之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9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俺也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了。”8月16日,邯郸市曲周县河南疃镇大街村村民李金亮高兴地说。当天,曲周县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正式启动,李金亮第一个与村医郑文川在《乡村医生与农村居民签约服务协议书》上签字按手印。

  “协议书”上约定,村医将提供家庭健康状况评估、发放健康教育材料、建立健康档案、24小时健康咨询指导和上门服务、制定疾病防治方案等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等基本医疗服务。签约家庭应做好医疗服务配合和健康信息反馈等,并对医生服务进行监督。签约乡村医生的补偿经费由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诊疗收入和财政专项补助组成。

  曲周县卫生局局长杨振旗表示,计划到8月底完成全县10万户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任务。随后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医生业务培训,提高乡村医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全力保障补助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充分调动乡村医生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积极性,让村民自主选择乡村医生。

  据悉,作为河北省两家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县之一的邢台市任县也展开了相关工作。2014年将在全省推开。有关人士指出,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能转变乡村医生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规范服务行为,改善医患关系,全面提高农村居民卫生服务利用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关键词:家庭医生,试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