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如此回应比反应迟钝更可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15: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8日下午,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发生一起命案:一名17岁的超市女收银员被歹徒连捅10多刀后遇害。女孩被歹徒勒住脖子、用刀捅死时,两位民警就在面前,却不敢挺身而出上前制止。8月21日,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区分局鲍局长回应称,两位民警在处置此事时,反应有些迟钝,但不存在胆小怕死。(8月21日人民网)

  一名17岁女孩受到持刀歹徒威胁,生命危在旦夕,杀人现场令人惊恐、令人窒息。现场目击者本以为歹徒能够被当场制服,因为案发现场就有出警的两名警察,只要两名警察果断出手,共同制服歹徒并不难做到,至少能确保女孩逃过一劫。

  然而,警察在现场并没有能够阻止这种血腥的暴行,眼睁睁看着女孩被一刀刀刺中,直到歹徒施暴20多秒后,一位民警才拿购物篮与纸盒砸向歹徒,可惜这样的阻止并不见效,反而刺激了歹徒更加疯狂地捅向女孩。

  直到歹徒自残倒地了,警察似乎才勇猛起来,又是喷辣椒水,又是上前摁住歹徒,如此出警,如此现场处置,实在不敢恭维,在公众的心目中。警察的正义与英勇形象早已荡然无存。

  警察在案发现场未能有效阻止歹徒暴行,造成受害人被杀身亡,老百姓对此很不满意,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照理说,作为公安局领导,应该分清是非与责任,反思自己的不足,以求得百姓的谅解。然而,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区分局鲍局长的回应非常雷人,说什么两名警察不过反应有些迟钝而已,不存在胆小怕死。

  鲍局长真是太有才了,如此分析很精准、很到位,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两名警察的反应的确有些迟钝,这种迟钝其实是一种本能,在刺刀面前谁能不怕死呢?可见,鲍局长的话只说对了一半,没必要“护犊子”,自欺欺人。

  我们认为,警察的职业就是与歹徒搏斗,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如果警察也贪生怕死,就不要当警察,也不配做一名合格的警察,这与战士上战场后不怕死一个道理。就这起杀人案件来看,警察并非孤军作战,两个人出警本身就占上风,再说也配备了辣椒水、警棍等可以制服歹徒的警具,如果一开始就勇敢地与歹徒展开殊死的搏斗,绝不是这种结果。

  在女孩生命受到威胁时刻,警察处置不当、畏惧胆怯,这是毋庸置疑的。有鉴于此,死者家属向公安局讨要一个说法,并不过分,该道歉就道歉,该赔偿就赔偿。反应迟钝不是护身符、免责牌,用这种方式来敷衍公众,很不地道,从某种程度上说,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区分局鲍局长的反应比某些警察的迟钝更可怕。

关键词:女收银员,劫匪,民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