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别只顾谴责不供女儿上学的父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8 16: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国燕是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一名初三毕业生,今年中考她考了667分,超过州、县两级重点高中公费线30分以上,学费每年也仅需1000多元,家长却称“书读多了没得用”,“姑娘早晚是人家的,去养活人家的人,搞得再好大人也得不到什么好处”,拒绝供其上学。开学时,刘国燕未如期到给她发了录取通知书的巴东一中报到引起校方注意,获知具体情况后,校长宋发刚安排教师前去探望,接她到学校报到,免去了全部学费,并每月提供500元生活费。(8月27日《北京晨报》)

  开头是匪夷所思的,结局却是圆满的。细嚼本篇报道,记者充分运用了对比手法,比如父母的不当言词、新修的二层楼房与刘国燕的考试成绩、学费,结论无非想表明:刘国燕家里“不缺钱”,怪就怪其父母观念陈旧,重男轻女。就其父母的那些言词看,确实与时代格格不入,批评很有必要,但是,如果剔除一些特殊的因素,农村的“非贫困式辍学”现象还会像这样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吗?

  据媒体报道,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农村教育行动计划项目组(REAP)在2009年和2010年期间,对西部贫困地区46所学校进行跟踪调查发现,初中阶段一届学生的辍学率高达25%以上。按2009年农村初中学生2000万名、国家级贫困县学生数占全国学生总数七分之一来计算,则每年贫困地区都有70万名左右的初中生辍学。一位中学老师也曾无奈地投书《人民日报》,慨叹“读书无用论”正在一些农村中学中肆意弥漫,并指出许多学生辍学并不是因为贫困。与刘国燕受到媒体高度关注唯一的区别在于,他们的学习成绩可能不像她这样突出。

  与过去因贫辍学不同的是,时下许多辍学的农村中学生家里并非贫困得连学费都成问题,绝大部分辍学生第一时间选择外出打工,看不出一丝遗憾地踏上了工作岗位。在“人口红利”逐渐消耗殆尽的今天,“劳工荒”早就从沿海蔓延至内地,没有文凭的劳动力很容易找到一份工作。虽然这样过早就业不可能实现高收入,但在许多农村家长的眼里,相较于那些辛辛苦苦奔进大学校门的同龄人而言,这不失为一种“务实”的选择。

  对许多农村家庭而言,读书无法回避这样的现实问题,那就是“功利性”。过去子女考上大学大宴宾客,那就意味着端上了“铁饭碗”,实现了命运的逆转。而现如今,一般农村学生即便是考上一所还算不错的大学,数年后的就业未必就顺理成章,更何况,农村家庭大都缺乏为子女就业铺路的社会资源,一些毕业农村大学生的薪资甚至比不过他们的父辈。当这样的现实反差越来越大时,又怎能不消磨掉农村对读书的那些激情?“读书无用论”又怎不甚嚣尘上?
成绩不错的刘国燕自然很容易博得别人的同情,但更多原本同样需要知识“抚慰”的农村学生,却在默默地离开课桌。某种意义上,我们没必要拘泥于刘国燕这一突出的个体事件上,而应努力为农村越来越普遍的“非贫困辍学”把脉问诊,寻找对策。总之,只有“读书无用论”退出市场,“非贫困式辍学”现象才会销声匿迹。(禾刀)

关键词:女儿,上学,父母,谴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