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加快产业升级助力富民强省 河北旅游业发展综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8 12: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培育,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河北省旅游业十二五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全新的观念来谋划,以灿烂的文化来提升,以完善的设施做基础,以优质的服务来保障,以灵活的机制来运作,打造让游客“住得下、吃得上、进得来、转得开、看得好、买得起、走得了”的旅游环境,努力把旅游业建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北省旅游局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总要求,按照“整体抓提升、重点求突破”的发展思路,不断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强力推动,先后制定出台多项措施,明确环首都、环省会、沿渤海、沿太行山的“两环两沿”旅游业发展新格局,围绕“诚义燕赵胜境河北”主题形象口号,谋划推出了承德—秦皇岛—唐山省级精品旅游环线和保定“两白一山一城”、石家庄“环省会”两条市级精品旅游线路。今年1-7月,河北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6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078.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3%和21.44%,为全省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抓好景区提档升级打造河北旅游精品

  景区是旅游业核心要素,4A级以上景区更是代表着一地的旅游形象和产业发展水平,从2012年开始,河北省在4A级以上景区中连续三年实施整改提升工程,针对景区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重点任务和阶段目标,限期整改,全面提升。去年全省用于景区整改提升资金11亿元,新建改建停车场103个、改造装修游客中心6.56万平方米、新增旅游厕所118座、新增新换标牌1万块。今年上半年,全省用于景区整改提升的投资金额约7.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6.6%。其中,停车场、服务管理及其他项目两类投资增加最多,超过去年全年总和。通过持续不断的整改,全省绝大多数景区的各项旅游功能设施都有很大提升和改善,同时涌现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精品景区。

  在大力实施景区整改提升工程的同时,河北省还着力推进战略性、结构性项目建设,三年累计完成旅游投资880亿元。目前全省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规模5700多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在建项目319个,现代休闲类项目300多个。今年着力推进全省15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其中,正定古城、北戴河新区、崇礼滑雪、永年广府古城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据统计,1-6月份,全省实际完成旅游投资212.5亿元,同比增长12.6%。

  围绕景区要素配套,河北省着力完善交通体系,重点改造提升交通主干线与旅游区的连接线,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瓶颈问题。加大服务设施建设,分期分批在省内重点旅游线路节点或城镇规划建设一批综合性旅游集散中心。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建立一体化数字旅游综合信息服务、集成和交易平台,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旅游综合服务。

  与打造精品景区同步,河北省重点培育了“一大两小”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即承德—秦皇岛—唐山省级精品旅游环线和保定“两白一山一城”、石家庄“环省会”两条市级精品旅游线路,推进“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配套一体发展,提高河北旅游效益。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旅游业,产业升级,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