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加快旅游业发展 建设“宜游邯郸美丽邯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11: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邯郸发展被纳入到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邯郸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致力在中原经济区率先发展以及“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努力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必将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机遇。

  在新形势下,我们将以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为重点,立足邯郸优势旅游资源和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以建设龙头景区和旅游聚集区为抓手,以政策、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着力实施政府主导、项目带动、产业融合、业态聚集、品牌拓展战略,进一步完善提升旅游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城市的现代旅游功能,推动旅游产品结构由观光型向复合型转变,旅游经济增长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努力实现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和宜游城市的跨越。

  科学规划旅游发展。按照创建宜游城市的总体要求和“城市即旅游产品”的新理念,编制《邯郸市建设宜游城市专项规划》,让城市更多地融入旅游元素,积极推进城市景观化、设施配套化、服务人性化。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政府在制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其他专业规划时,充分考虑城市的旅游功能,把满足旅游者需求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纳入规划,并确保实施。

  倾力打造龙头景区。广府古城将加快开发步伐,建设“健身养生、休闲度假、生态观光、太极修学”等功能项目,对城内老街区、文物遗存、老字号商铺等按功能分区进行恢复、改造,形成文化旅游、商贸旅游、休闲旅游、太极拳修学旅游等多种新业态全面发展格局,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创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武安洺河源生态休闲旅游区、涉县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区,要整合区域内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增加功能、完善设施、改进服务,捆绑创建国家5A级旅游区。同时,重点抓好赵王城、邺城、宋府明城和漳河旅游度假区、中华成语文化产业园、紫山风景旅游区、串城街的开发建设。

  强化旅游宣传营销。突出邯郸旅游形象宣传,加大在央视等大台、大报、大网的播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邯郸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加大对旅行社招徕外地游客的奖励力度,推动旅行社与客源地城市旅行社开展务实合作,共同开拓客源市场。积极落实国务院《国民旅游休闲规划纲要》,发行“邯郸旅游一卡通”,实现“一卡在手,游遍邯郸”,推动邯郸人游邯郸,以让更多的市民共享旅游业发展的成果。建设邯郸智慧旅游平台,为现实和潜在的旅游者提供便捷周到的信息查询、虚拟体验、电子预订、电子导览等高效的旅游服务,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宣传营销,达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健全旅游服务体系。一是在主城区规划建设邯郸游客集散中心,开通至主要景区的旅游专线客车,同时开通主城区至所有3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旅游公交专线车或环线车,形成换乘便捷、四通八达的散客旅游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二是完善旅游景区与国、省道干线的连接。加快推进京港澳高速到广府古城连接线的建设,改造提升武安至沙洺段公路等级,完善沙洺至洺河源各景区的旅游道路。凡通往4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道路要全部达到国家一级公路标准。三是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在高速公路、国省道和主城区通往主要旅游景区景点的道路上,设置数量充足、规范醒目、标准统一的道路标识牌。四是在高铁东站、机场等流动人口聚集区设置邯郸旅游信息咨询中心,为游客提供高效便捷的旅游咨询、旅游预订、投诉受理、导游服务和商品购物等服务。五是推动旅游景区服务设施的改造提升,实现全市4A级景区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购物场所、旅游厕所等服务设施全面达标。

  开展区域旅游合作。要更好地利用高铁开通、中原经济区成为国家战略和京津冀一体化三大优势,与安阳、邢台、长治、聊城等周边城市乃至京津和晋冀鲁豫四省省会城市切实加强区域合作,实现区域内的资源共享、线路互连、品牌共建、市场共拓,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区域品牌和精品线路,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增加旅游收入。

  创新旅游体制机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宽的视野、更灵活的方式,整合市属旅游资源,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构建全市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大平台、大格局,承担市级旅游资源开发职能。鼓励武安等县(市、区)在旅游资源富集的地区推行“景政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以旅游资源管理与旅游行政管理一体化为原则,打破行政区划限制,设置统一的旅游管理机构,对旅游资源实施一体化开发和经营管理。

  (作者系邯郸市旅游局局长)

关键词:旅游业,邯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