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女护士为患者输液划伤手指 一查 他有艾滋病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检验样品。

  回放

  要命的针头划伤女护士手指

  3月23日,对省会一家大型综合医院的肖然来说这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星期六。

  当天下午6时许,她所负责的一位危重症的脑血管病病人液体输完了。液体输完了,自然是及时拔下病人手背上的针头。肖然核对完病人的姓名及相关信息后,开始为对方拔针。

  拔下针头后,就在回收针头及输液管的过程中悲剧发生了——肖然的手指不慎被针头划破了。出于职业敏感,肖然在对自己受伤的手指进行简单的挤压处理后,随机查看了该病人的病历及化验结果。遗憾的是,由于该病人是从另外一家医院转诊过来的,一些化验结果尚未出来。会是艾滋病病人吗?在这个繁忙却又普通的星期六下午,31岁的肖然,在忐忑中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在当天晚上,病人的一些主要化验结果相继出来了。其中,一项化验结果对肖然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艾滋病“阳性”。

  真的吗?肖然和值班医生走进病人所住的病房,一番紧急而又耐心的询问后,病人最终告诉他们“是一名艾滋病患者”,病人的进一步解释是“如果告诉你们医生实情,担心你们不会为我治病”。肖然立即将自己被针头划破手指的遭遇报告至医院领导。医院领导随即安排相关人员和病人此前所在的医院取得联系,在得到对方明确的肯定答复后,医院随即将事情报告石市疾控中心。

  紧急干预,与艾滋病病毒的较量

  刘淑君,石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当她接到单位同事打来的电话时已是次日凌晨2点12分。电话中,同事用最短的时间将事情大致过程告诉了刘淑君。听完同事的讲述后,这位从事性病艾滋病干预工作多年的专家迅即起床。未走出家门前,她做了两件事儿:

  请同事立即告诉报案人,将护士及病人血样即刻送到石市疾控健康咨询门诊;请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副所长刘丽花、检验人员、药品管理人员立刻到单位集合。

  2点35分——2点50分,刘淑君和刘丽花、检验人员、药品管理员相继紧急赶至单位。

  在了解了大致情况后,检验人员立即将病人的血样带到实验室,进行艾滋病抗体快速筛查检测。同时,专家们开始紧急为肖然进行消毒处理伤口。

  15分钟后,快速检测结果出来了,显示病人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接下来,防艾专家们迅速对这起暴露事件进行了评估后,建议其进行预防药物服用,并进行毒副作用和HIV血清学监测。肖然是在次日3点15分服下第一粒预防性抗病毒药物的。此时,距离发生暴露已过去了9小时。

  进展

  检测为阴性,已基本排除感染

  根据规定,肖然应在0、4周、8周、12周、6个月,定期接受至少五次的艾滋病抗体检测。“就目前而言,这名护士的艾滋病抗体检测仍为阴性。”刘淑君说,12周阴性就已经基本排除感染,因为艾滋病的窗口期是2周—3个月的时间。但根据国家有关艾滋病职业暴露处理有关要求,需要在6个月时再进行一次检测,如在第六个月时的艾滋病抗体检测仍是阴性,那就完全肯定她未被艾滋病病毒所感染。面对记者的采访,肖然婉言谢绝。很难想象她是如何承受刚刚过去的159天,但她留给记者的一句话是:“我相信科学,相信防艾专家,会赢得最终的胜利!”

  记者了解到,石市自2005年以来,发生的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中由于处理及时、方法科学,没有一例发生艾滋病病毒感染。

  解读

  高危人群应购买保险

  根据市疾控中心的登记统计,2005年至今,石市已发生过的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中,85%为医务人员,其他为公安司法干警。据刘淑君介绍,艾滋病职业暴露是指在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及执行相关公务的过程中,意外被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破损的皮肤或粘膜,或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体液污染的针头及其它锐器刺破皮肤,从而可能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情况。医务人员中发生暴露最多的是护士,占到暴露事件的50%以上,主要发生在给病人输液或采血时被污染的针头刺伤;其次是医生,多发生在手术中被器械划伤、割伤或病人的血液喷溅到眼睛里;而公安司法干警发生暴露多是被感染疾病的嫌疑人咬伤、抓伤,或含有血液的污染物喷溅到眼睛里。

  对此,博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翟志龙呼吁,有关部门在为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高危人群合理安排工作的同时,最好为他们专门购买一份艾滋病职业暴露保险,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其更好地投入工作。

  刘淑君向记者透露说,国家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对一线从事临床工作医务人员,尤其是手术器械操作人员的补偿机制,提高相应医务人员的风险暴露的待遇。调整后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包括130种职业病,其中新增医护人员因职业暴露感染艾滋病等职业病17种。

  延伸

  接触艾滋病毒怎么办

  1、局部紧急处理。如是血液、体液等溅洒于皮肤表面,应立即用肥皂和流动水清洗污染的皮肤;如血液、体液等溅入到口腔、眼睛等黏膜,应当反复用清水、自来水或生理盐水长时间冲洗。如发生皮肤针刺伤、切割伤、咬伤等出血性损伤,应当轻轻由近心端向远心端挤压,避免挤压伤口局部,尽可能挤出损伤处的血液,再用肥皂水和流动水进行冲洗;在冲洗伤口后,立即用75%酒精、0.5%碘伏等消毒液消毒,并包扎伤口。

  2、报告。发生职业暴露后应立即向单位领导报告,以最快的通讯方式联系当地疾控中心或艾滋病定点医院。

  3、对暴露感染的危险进行评估,确定是否需要药物预防。预防性用药在1小时之内服药效果最好。

  4、监测。包括服药后毒副反应监测和暴露者的艾滋病病毒血清学反应监测。

  5、注意事项。监测期内因为不能排除感发生职业暴露的单位还应对职业暴露涉及的人员,做好保密工作等。

  煎熬,期盼……对31岁的肖然(化名)来说,刚刚过去的159天可以用度日如年来描述。159天前,她在为一名危重症的脑血管病病人输液时,不慎被针头划伤了手指。出于职业敏感,肖然查看了该病人化验单。结果在艾滋病的检测项目上赫然标注着“阳性”。

  这一结果,对肖然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她立即将事情报告至医院领导,医院随即报知石市疾控中心。一场与艾滋病病毒的较量就此展开。

  □文/首席记者王凤伟 图/记者郄磊

 

关键词:艾滋病,患者,女护士,划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