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小区直饮水机生锈无人管 到底能不能放心喝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17: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至少有一半小区都安装了直饮水机,这些机子操作方便、水价低廉,本是件便民好事。可时间一长,一些机子只是在“被使用”,却没有“被监管、维护”,因此变得破旧不堪,卫生状况令人堪忧。其水质是否达标?日常由谁监管?记者就这些问题展开调查。

  两台直饮水机是居民经营的

  2日,记者来到棉三小区,绕小区一圈,发现了三台直饮水机。两台摆放在居民楼前,机身已破旧不堪,接水处还锈迹斑斑,出水口不断往下滴答水。

  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这两台饮水机的线路都是从居民楼接出的。一名坐在旁边休息的老师傅告诉记者,直饮水机跟物业没关系,是二楼住户家自己摆设在那的。“有意愿的可以办卡,100元赠30元,机子上面贴着呢。”

  而另一台摆放在街道拐角处,生产企业为北京的一家公司。机身较新,附带着两份文件,一份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报告,有效期至2015年8月14日,一份是卫生部的产品卫生许可批件,有效期至2014年6月10日。

  记者询问了十几名居民,一半以上都表示,家中有净水器,没有使用直饮水机的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则说,他家就办了水卡,水质没有漂白粉的味道,没有水锈,不过他表示,也很少见过有人去维护机子,所以对卫生状况还是有一定担忧,即便是“直饮水”,他也是烧开了再喝。

  卫生许可批件已经过期近两年

  2日,在义堂小区健身器活动区域,记者看到,靠近北墙角处摆放着一台自动售水机,只需投币或刷卡便可自动取水。取水口处扔着一个塑料瓶,尚无人清理。

  在这台直饮水机的一侧,上面写着活净水=新鲜纯净水+能量矿+活氧,采取的是美国技术,“5升水仅售一元”等字样。然而,令记者颇感诧异的是,机身上印着的卫生部的产品卫生许可批件,显示有效期截至2011年9月18日。

  直饮水机出水水质是否卫生

  2日,记者分别走访了棉三、义堂、东苑等5所小区,这些小区都在户外露天场地摆设了直饮水机,机身上标有“健康好水,弱碱甘甜”等字样。

  一些机子的接水口装有门扇,平时关着,居民来打水时可自己打开,相对卫生;而有的门扇大开,甚至已经掉落,接水口长期暴露在外,谁都能随意碰触。

  虽然不少直饮水机上都贴有“定时清洗”等注意事项,但由于长期无人打理,有的机子已经破旧不堪,接水口处锈迹斑斑。

  “从这机子里打的水,能直接饮用吗?”对于这一水质卫生问题,不少居民纷纷表示,肉眼又看不出来,达不达标也不知道,实在不放心就烧开了喝。

  记者了解到,直饮水机的水源来自自来水,内有一种RO膜对水源进行清洗、过滤。RO膜是有使用年限的,要定期更换。但在使用过程中,RO膜出现损耗或毁坏,很难发现。

  2日下午,通过自动售水机上的售卡电话,记者联系上一名商家。他称,早在八九年前,这种直饮水机开始入驻省会小区,据他了解,至少有一半的小区都安装配备,仅他经营的某品牌直饮水机就安装在省会许多小区,数量多达四五百台。针对市民关心的水质问题,他表示:“放心吧,水质绝对安全。”因为每个月,公司都会将水样送到区卫生防疫部门,由其出具相关的送检报告,如果水样不合格,将会被整顿。而RO膜也是定期更换,每台机器的膜有好几种,从400元至3200元不等。“换膜不是依照时间而定,而是按照出水量,每台自动售水机的型号不同,要求也就不同。”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直饮水,生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