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大学新生持证上岗体验别样入学第一课[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16: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新生王帅波从志愿者手中接过宿舍钥匙。赵士婷摄

  

  
图为新生志愿者杨宇和同届新生王帅波。赵士婷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2日电(刘明怡赵士婷)2日,在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新生报到处,记者了解到,提前一天到校的新生中80%都自愿参与了培训,持志愿者证上岗,在9月2号正式报到的这一天投入到迎接新生的工作中去。

  记者在学院里看到,家长等候区除了凳子还有纸杯和饮水机,挂有红色“学生志愿者”胸牌的学生,有的为新生办理手续,有的帮新生搬运行李。汗珠与微笑挂在他们脸上。

  该学院学生处工作部主任兼团委书记魏俊玲说:“这种新生迎新生的模式不仅锻炼学生的自主能力,也让学生家长放心的把入学事宜交给孩子们自己去做。”

  1993年出生的杨宇就是新生志愿者之一,他表示,刚进入大学,帮忙接新生是他的第一课,原本内向的他沟通能力有所提高,便于认识更多朋友,快速融入大学校园。被杨宇接来的大一新生王帅波说:“我是生物医学系的新生,杨宇是电器工程自动化专业的学生,今天他来接我,我们就认识了,以后肯定还会互帮互助的。”

  采访中,杨宇在炎炎烈日下的校园奔前跑后,帮助一个又一个的同学完成入学手续,汗滴浸湿了他的背夹,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新生志愿者也在为别人付出着,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第一课。

  有很多大学新生的第一课从暑假就开始了。在刚刚过去的暑期中,有的学生通过打工挣到第一桶金,为大学生活中的开支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来自张家口的大一新生温海茹说,“暑假我在饭馆里当服务员,这其中我体会到了钱特别难挣,非常辛苦,还病倒了3天,每天工资43块钱,一个月挣了1300元。拿出700元给了父母,剩下的买了一些上学用的必需品。大学期间肯定还要继续打工,因为自己上的是三本的学校,学费比较贵,打工挣一点也会给家里减轻些负担。”

  和温海茹一样利用暑期打工的新生刘祥说,“我暑期打了50多天的工,挣了5000块钱,算作学费的一部分,相当于把自己半年的学费赚了出来。”

  学生家长姜克洁说:“不论是做新生志愿者还是暑期打工赚钱,都是这些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孩子们弥足珍贵的经历,也是很有意义的事。”

关键词:新生,持证,上岗,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