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不能洗头不能洗澡? 坐月子的那些习俗靠谱儿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郑翠霞正在指导准妈妈们给婴儿洗澡。张晓峰 摄

  我国民间很重视坐月子,认为月子里调整不好很容易得“月子病”。传统坐月子有许多习俗,比如“月子里要多吃鸡蛋多喝汤”、“月子里的菜越淡越好”、“月子里不出门,不能洗头不能洗澡”、“月子里不能下床活动”等等,这些习俗让不少正在怀孕或是刚生产的年轻妈妈们神经紧张。而西方国家的妈妈们是不坐月子的,到底我国这些传统的习俗有没有必要,如何科学地坐月子呢?对此,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围产中心主任马志敏和该院孕妇学校负责人郑翠霞。

  习俗一:“月子餐”里禁忌多

  省会的王女士生完小孩之后愁眉不展,婆婆告诉她,月子餐里不能放盐,因为盐有回奶的作用,月子里也不能吃水果,因为水果偏寒凉,产妇不宜吃。因此王女士每天的饮食都是白水清煮,淡而无味,弄得她一点胃口都没有。

  对此,两位专家表示,盐和水果都不是月子餐里的禁忌。

  “没有听说过盐有回奶的作用,月子里是可以吃盐的,但应注意,盐不宜吃得太多,每天吃盐的量不要超过6克,高血压患者每天吃盐的量不宜超过4克。”马志敏说。

  “大多数人坚信水果属性偏寒凉,而产后女性身体容易受寒,因此得出不宜进食水果的结论,其实不然。”郑翠霞对记者说,不是所有水果都是寒凉的,产后宜食用平温的水果,比如:苹果、木瓜、葡萄、猕猴桃、桃子、樱桃等都是可以吃的。但应当注意的是,夏天水果不要从冰箱里拿出来就吃,在冬天的时候,水果最好用热水烫一烫再吃。寒凉的水果不要吃,比如西瓜、香瓜、柿子、草莓、桔子、橙子等。

  “月子餐里的确是有一些禁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郑翠霞表示,月子里忌食大麦及其制品,如炒麦芽、麦乳精等,尽量少吃味精,因为这些食品有回奶的作用。产后还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生冷坚硬食物、油腻食物、方便食品等。

  “产后尽量少吃海鲜。”马志敏说,这样容易引起过敏体质的宝宝过敏。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月子,习俗,靠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