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记者探访“一场四馆” 河北奥体中心工地显范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火花四溅。

  -主体育场已显现出磅礴的气势。

  -很多工作还得靠人工。

  -天气不是很热,但工人们还是汗津津的。

  -400吨履带式吊车,哪里需要就开到哪里。

  时间:昨日

  地点:正定新区

  事件:河北奥体中心已经建设两年多了,这个未来的体育巨无霸到底建到了何种程度?记者进行了探访。

  “哇!好大的体育场!”8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正定新区,离建设中的河北奥体中心还有一段距离,就已经感觉到它那座主体育场的巨大。几个巨型吊臂忙个不停,施工现场人头攒动,声势浩大。

  河北奥体中心位于正定新区,建设规划总用地为92.3公顷,包括道路地和绿化地,其中体育中心建筑用地面积47.5公顷,体育公园用地面积20公顷,总建筑面积28.1万平方米,总投资为21.56亿元。建筑格局为“一场四馆”,即:主体育场、综合体育馆、跳水游泳馆、网球馆和训练馆。

  主体育场为甲型大型体育场,可容纳5.2万人,届时可承办省级运动会、区域性国际运动会和部分国内重大单项体育赛事,兼顾大型文艺演出、大型庆典和集会,集体育场、酒店、运动影城、体育运动商业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工程总建筑面积11.8530万平方米,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已完成了土方开挖、基坑支护、基础防水等工程,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负责施工的中建八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为更好更快地建设体育场,他们专程找来一辆400吨履带式吊车,专门负责吊运大型钢结构材料。

  体育场建筑设计造型简洁有力、精致开放、忠实反映建筑使用功能,尽量减少修饰堆砌,还原综合性体育建筑本来面目。结合结构杆件、幕墙分格、挂板尺寸既和谐统一,又富有变化。其中,主看台罩棚平面呈月牙形,向东方打开,与东侧看台罩棚相呼应,明确主次,形成极富象征意义的独特建筑形象。体育场包含了场地扩声、场地照明、计时记分及成绩处理系统、屏幕显示及控制系统、电视转播与摄像系统、影像采集与回放系统制作系统、标准时钟系统、比赛中央监控系统、会议系统及新闻发布厅同声传译系统、国旗升降系统、场馆售验票系统等十几项系统。

  工程采用了“低碳、环保、智慧”的设计理念,倡导节能环保绿色建筑概念,采用了地源热泵系统、太阳能集热装置及冰蓄冷系统。而工程地源热泵系统的应用,对于提升工程科技含量,贯彻执行国家对节能环保工程倡导,减少赛后运营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将于2015年底建成交付使用。除了主体建筑外,中心还将建设群众健身园、卡丁车赛道、体育俱乐部等全民健身和休闲体育设施,为石家庄市民提供高质量的体育健身和休闲服务场所,成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阵地和河北省的标志性文化体育工程。文/记者南开宇图/记者李青

 

关键词:河北奥体中心,工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