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两名男生“放弃”中考 学校称系自愿家长不知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16: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日,新生纷纷踏入校园之际,刚从河北省涿州市松林店中学领回初中毕业证的男生小王和小徐却仍在家中待学,其家长也正为这两个没有中考成绩孩子的新学校愁困不已。针对两学生因“放弃”中考而遭遇求学阻力的原因,学校回应称是“自愿”,家长则称“不知情”。

  3日上午,今年17周岁的小王同学对中新网记者说,自己在涿州市松林店中学初三9·1班上学,大概在今年的4月份,也就是中考前的两个月的一个午自习时,班主任祖忠雪将其叫到教室外,说“你没有学籍,参加不了中考了,可以给你找个技校去学个技术”,并嘱咐“不要给家长说”。间隔几天后,祖忠雪又问他“想上技校的什么专业?”,小王回复称“还没想好呢”。

  小王同学说,“因考虑老师不让告诉家长,而且怕被找茬开除了,所以一直未告诉父母”。中考时,自己就在教室里玩耍,当时和自己一样情况的还有同班的16岁的小徐同学。记者随即在小徐同学及其父亲徐宝占处得到了证实。

  据小王同学的父亲王会明介绍,今年5月中旬,曾接松林店中学“校讯通”短信通知,称学校要预收80元的考卷费。6月6日上午,自己也曾给祖忠雪老师打电话,问孩子的复习情况和将来的中考情况,当时祖老师说“到时候听分吧”。在之后的中考期间,孩子仍正点上下学,表现很正常。

  王会明说,7月2日自己到学校去看分数时,松林店中学副校长张凤宝当面给班主任祖忠雪打电话询问,但电话中祖老师却说“孩子没考试”,一怒下回家把孩子打了一顿。当日下午,他与小徐同学的父亲徐宝占一同找到学校,松林店中学校长孙广利接见并让副校长张凤宝处理此事。张凤宝提议,让两个孩子去当地一石油物探学校上“3+2”。但当他们高兴地带着孩子去报名时,却被告知:必须有准考证和中考分数。又返回找学校,校方称“上中专吧”,两人表示拒绝。

  其后,班主任祖忠雪曾亲自到王会明家中说明情况:未给该学生办准考证,学籍也给注销了。同时,班主任祖忠雪还承诺愿意自己出3000至7000元的补偿。校长孙广利等也多次到家中沟通,但均未达成协议。最后一次,孙广利找来王会明的亲戚等一起来谈,称“一切学校不再负责,一次性要多少补偿?”,王会明回答:“20万。”谈判告吹。

  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王会明与徐宝占两人分别到涿州市教育局、涿州市政府、保定市教育局、河北省教育厅上访反映情况,但截至9月3日上午,两人未接到解决问题的明确答复。两人也承认,自己的孩子平时学习成绩不好。

  随后,记者来到松林店中学了解情况。据该中学初三9·1班班主任祖忠雪老师介绍,该班共有36名学生,今年有包括小王和小徐在内的4名同学未参加中考,另两名同学已在春季招生时去了中专技校。当时,小王和小徐都是在自称家长同意的情况下“自愿放弃”中考的,因此未给其办准考证、未报名,目前自己也不确定两个孩子的学籍在哪里。现场的松林店中学副校长王永泉立即补充说,学籍转到“京南技校”了。

  班主任祖忠雪承认,应该直接征求家长的意见,在这件事上“有疏忽、有失误”,但班中的20多名学生都已签字证明小王和小徐说过“已和家长沟通”的话。

  涿州市教育局普教科科长杨春岳称,经调查,小王和小徐的学籍仍存在,“学籍本”在松林店中学,电子学籍学校有、教育局也有。根据相关规定,不参加中考的学生,可以上高中(包括重点高中),但不可以上各类中专。现在正积极协调相关学校录取该两名学生,以弥补其未参加中考的损失。

  当记者问到该“自愿放弃”中考事件已发生整两个月,涿州市教育局有无责任追究和处理结果时,该局主管办公室的李副局长称,目前教育局已责成纪检监察部门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对松林店中学和相关教师的处理,必须等市教育局开会研究集体举手表态后才能做出。

关键词:中考,涿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