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两株500余年古银杏树首获身份证 树荫达600余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16: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古银杏树全貌。吕剑摄

图为雌雄异株古银杏树,树荫罩地达660平方米。吕剑摄

  河北省香河县官方4日透露,两株500余年树龄的雌雄异株古银杏树4日正式造册挂牌。该县林业部门利用GPS定位法,首次为两株古树办理了“身份证”,以便确权和更好保护。

  这两株雌雄异株的古银杏树位于河北省香河县五百户镇香城村西。两棵古银杏树南北倾斜,南株直径1.16米,北株直径1.06米;树高22米,胸围420厘米,冠幅南北22米、东西26米,平均24米,树荫罩地660平方米。传说已有800年树龄,科学测定树龄南株是650年,北株是500年。

  目前,该县已利用GPS定位方法,将古银杏树的具体方位、图片、生长状况等信息存入电脑,为古银杏树办理了“户口”、“身份证”;同时,加大了对古银杏树的管护力度,实施安排专人保护,在其周围修砌了石栏、石阶,防止人为破坏和病虫危害。该县还下发了《香河县关于对古树名木的统计和保护》等红头文件,将古银杏树权属定为国家所有,原挂牌号第01号。

  相传在唐朝时期,大将尉迟恭行军到此处,身体疲劳,便将雌雄双鞭插在地上,就地休息,双鞭随尉迟恭征战多年,早已有了灵性,于是化作两颗大树为主人成荫纳凉,尉迟恭一觉醒来,发现双鞭已经不见,原地只留下两株银杏大树。

  资料显示,银杏树又名白果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古称“银果”,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被当作植物界中的“活化石”。据了解,古银杏树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它既有生物学价值,又具有活的历史文化价值。对它的保护关系到我国生物资源和历史遗产保护的双重意义。

关键词:银杏树,身份证,香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