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高碑店

高碑店重点打造“三点一镇五十八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5 17: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碑店市作为我省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试点,确定了“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乡村为主、领导包村、部门帮扶”,“发展中心村、提升一般村、打造特色村”的工作思路,重点打造“三点一镇五十八村”,力争形成一批示范点、示范区、示范线。

  三点即梁家营乡陶辛庄新民居、方官镇牛家垡新民居和方官镇康辛庄旧村改造3个试点村;一镇即对方官镇进行连片集中打造;五十八村即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的30个帮扶村,沿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的32个重点村(含4个帮扶村)。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市制定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将5大工程分解为30项具体工作,明确了牵头市级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逐村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实行日报告、周通报、旬分析、半月一调度,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9月2日笔者走进梁家营乡陶辛庄村张荣娇家,洁净的院落、干净的厕所、宽敞的客厅,让我们眼前一亮。“建设‘美丽庭院’是我市妇联发动广大农村妇女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具体举措,我们组织了巾帼清洁志愿队、庭院环境监督队、家庭卫生评议小组,引导大家参与到创建‘美丽庭院’活动中来。”一同前来的高碑店市妇联主席王继莲说。截至目前,陶辛庄村主要街道统一购置垃圾箱30个,清理垃圾500车,评出了“美丽庭院”六星级示范户15户,并发放了绿色植物和床上用品作为奖励。

  在紧邻京广高铁的方官镇庄窠村,笔者被漂亮的屋顶所吸引。这个村的屋顶改造使用了新型建材———玻纤沥青瓦,这种产品节能环保,有多种颜色供选择,时间长了也不褪色,材质表面还有一层岩石颗粒,能有效地吸收环境噪音。

关键词:农村改造,示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