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家长“被申请”代购教辅书 市教育局:订购自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1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9日,王女士上六年级的孩子拿回一张“2013年秋季学生教辅用书代购申请书”,让家长签字。这份申请书是以家长的名义写的,大意是家长请学校代购教辅书。这让王女士很不解,如果签了字,是不是学校让买什么书,就必须得买?教辅书太多了孩子看不完怎么办?

  王女士家住在建华大街,孩子在附近一所小学上六年级。昨天上午,记者在王女士家见到了这份“代购申请书”。“申请书”是以家长的名义写给老师的,大意是“希望学校本着既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学习压力,又要保证不影响教学质量和学业水平提高的原则,请学校为学生代购《石家庄市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目录》内的辅导材料用书。”

  “孩子回来说老师让家长在这份申请书上签字,其他什么也没说。”王女士说,“就这么个申请书,也没个书目、价格,到底代购什么书、代购多少本,啥也不知道。如果家长签了字,是不是就意味着家长‘授权’给学校了,以后学校让买什么书,就必须得买?”但是如果不签字,她又怕学校统一买教辅书,老师会留那上面的作业,耽误孩子学习。考虑了许久,她最终没有签字。

  带着王女士的诸多疑问,记者昨天下午拨通了市教育局普教科的电话。工作人员说,家长不必担心,这份“代购申请书”出自于《关于规范2013年秋季中小学教辅用书管理工作的通知》,是石家庄市教育局8月份下发的。根据这个《通知》,若学生和家长自愿购买教辅书,可以向学校提交教辅书代购申请书,然后,学校应及时以《告家长书》的形式书面通知家长,《告家长书》上标明购买教辅书的名称、出版社及价格等,如果家长自愿购买,可以在《告家长书》上签字,否则可以不签。另外,学校给学生代购教辅书时,需将购书情况反馈给当地教育部门,由教育部门核实后,方可执行。

  该工作人员还称,学校代购教辅书是为学生和家长服务的,是无偿代购,不得从中牟利。还要严格按照“一科一辅”的原则,每个学科每个版本推荐一套教辅材料供学生自愿选用。学生和家长自愿购买教辅书,如果发现学校订购教辅书过多、过滥,或违规收费等情况,家长可以向当地教育部门举报。教育部门也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记者苗静)

关键词:教辅书,订购,学校代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