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大学女生丢钱包哭过之后找爸爸 何时能够独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9月15日)上午,大学生小孙眼里噙着泪花,来到本报求助。她的钱包和手机被偷了,身份证、银行卡和9月28日回家的火车票都丢了。没有身份证,她取不了钱,也买不了火车票,而补办身份证要到她的老家吉林长春……慌乱的小孙有些语无伦次,还不断地接听爸爸的电话,直到借来的手机没了电。当初发现钱包被偷时,她首先想到的不是报警,而是给爸爸打电话。

  20岁的小孙老家在吉林长春,她在红旗大街一所专科学校读大二。9月14日中午,小孙和同学到中山路品汇广场六楼吃饭后来到一楼,想买东西时发现背包里的钱包和手机都不见了。钱包里有身份证、银行卡和一些现金,还有9月28日回长春的火车票。“什么都没有了!”小孙慌了神儿,她借同学的手机给爸爸打了电话。爸爸让她报警。民警来到商场,把小孙接到了新华集贸市场治安派出所,给她开了一个证明。在爸爸的提醒下,小孙又来到铁路公安局,开了一张乘坐列车的临时身份证明。

  “我想退票或者补办,可火车站的人说需要再买一张票,然后等上了车找列车员开张证明,到长春站后才能退。”其实,小孙说的是遗失火车票的“挂失补”手续,但她向辅导员借的300元经过吃饭和打车后花去几十元,现在不够再买一张票了。小孙想赶紧补办一张银行卡取点钱,但银行表示派出所的证明不行,必须用身份证才能补办。

  虽然小孙已通过电话挂失了银行卡,但有效期只有5天,她担心卡里的钱不安全,急得一直在哭。

  记者询问银行得知,小孙通过电话挂失,只是临时挂失,有效期5天,可多次挂失。正式挂失要凭临时身份证到银行柜台办理,7日后,再凭身份证原件补办新卡。记者又咨询了公安部门,得知临时身份证必须由本人到户籍所在地办理。

  一切都问清了,小孙还是没有自己做决定,而是借用报社的电话给爸爸打了电话。根据爸爸的意见,她回到学校又向老师借了200元钱。昨天下午,记者陪小孙来到火车站,她放弃办理“挂失补”,重新买了一张9月17日到长春的火车票。

  自从9月14日丢了钱包以后,小孙就没了主意,一直在爸爸的遥控指挥下找各个部门、找报社、打电话挂失银行卡,然后把办理的情况“汇报”给爸爸,再请示下一步怎么办。爸爸还帮她问了在长春如何补办身份证。“丢钱包的那天晚上,我一晚上都没睡好觉,觉得自己很无能。”小孙说,通过这件事,她也意识到自己太依赖父母了,遇到一点事儿就没了主意。可是来石家庄上学以前,她从没住过校,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儿,真的是六神无主了。

  河北医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姬天舒教授表示,很多从未离开过家门的孩子到外地上大学后都有个适应过程,比如有的学生会每天和家长保持密切的电话联系,在最初阶段可以帮助孩子们缓解不适的情绪,但像小孙这样比较依赖父母的学生在大学也有相当一部分,只是程度各有不同。出现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的现象,其根源还是在于父母、学校和社会,尤其是家长从小到大的过度保护和大小事一手包办。家长和学校应该为大学生们创造更多接触社会、学习生存经验的机会,鼓励孩子们独立自主解决生活问题,以尽早掌握必要的生存能力。(记者苗静张静雯)

 

关键词:大学生,丢钱包,独立,家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