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太阳活动传闻引发民众疑虑 会不会引发灾难[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恰逢太阳活动高峰年,一些太阳活动传闻引发民众疑虑———

  “超强太阳风暴或将毁灭地球”,“太阳磁极将发生180度倒转”……由于恰逢太阳活动高峰年,近日,一些关于太阳活动的传闻引发民众疑虑。地球是否将要面临毁灭性的太阳风暴?太阳磁极为什么会倒转?这些太阳活动会不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8月27日,记者采访了省科技馆宇宙剧场部工程师杨国超,试图解开这些疑问。

  太阳风暴可提前1至3天预报

  “将太阳活动高峰年作为‘毁灭性超强太阳风暴’的依据,未免夸大其词。”杨国超表示,太阳活动高峰是指在太阳活动周期内,太阳黑子、耀斑等现象最为活跃的一年,但太阳活动高峰不一定必然产生超强太阳风暴。

  据介绍,太阳活动的强弱变化大约以每11年为周期,主要标志为太阳黑子和耀斑的多少。上一次太阳活动高峰出现在2000年左右,根据预测,今年处于太阳活动第24周期的高峰。“太阳风暴则是太阳在活动高峰阶段产生的剧烈爆发活动。”杨国超解释,太阳活动高峰时可产生太阳耀斑、日珥爆发、日冕物质抛射等太阳风暴,释放出大量高速粒子流和射线。“所发射出的大量高能粒子会对地球的电离层产生冲击,会干扰电磁信号、损害电子元件等,也可能对无线通讯、地球卫星、电力供应等造成短暂影响。”

  杨国超介绍,受地磁影响,高纬度国家更易受太阳风暴影响,对于我国等以中低纬度地区为主的国家,影响会相对较小。例如1989年出现的太阳风暴,就导致了加拿大部分地区供电中断。“事实上,地球一直处于太阳射出粒子和磁场的影响之下,以往太阳活动也出现过较强的活动年份,但并没有产生全球性、长时间不利影响,甚至这种太阳活动我们不会明显察觉。”杨国超认为,虽然太阳风暴爆发时会抛射出大量的高能带电粒子,但由于地球有磁场和大气的“保护伞”作用,其中能量低一些的带电粒子会被地球磁场屏蔽掉,带电的高能射线也会与大气层中的原子产生反应从而减速,基本在大气里就消失了。“虽然太阳风暴像台风一样无法改变,却可以预报,因此民众完全不必恐慌。从风暴爆发到抵达地球有1-3天时间,我们可以利用这一时间差来及时补救。”杨国超说,目前,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正对太阳进行实时观测,若预测到或发现规模较大的太阳风暴会及时预报并协调各部门作出应对,包括调整无线信号波段、修正航天器方向、关闭变压器等,尽量减少太阳风暴带来的影响。

  太阳磁极约11年倒转一次

  “数月内太阳磁极将发生180度倒转,即磁北极会变成磁南极,磁南极则变成磁北极。”对此,杨国超表示,太阳磁极倒转是太阳活动周期的组成部分,是其内部磁场进行自身重新调整的正常机制。是太阳活动中的正常现象,地球已经经历了无数次,民众不必恐慌。

  杨国超介绍,太阳活动有11年的周期,太阳的磁周期是22年。每11年太阳的磁极都会慢慢发生变化,在太阳活动高峰年完成倒转。在下一个11年磁极又会以相同的方式实现“回归”,完成一个磁周期。

  为什么太阳磁极会发生倒转呢?“这一问题目前尚没有定论,比较公认的是发电机理论。”杨国超边用手作模型边讲解,“太阳是由自由电子等带电粒子构成的等离子体,自转过程中靠近赤道的转速比高纬度快,本来应是平行的磁场随着太阳自转而纠结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两个磁极会逐渐减弱到零之后接着出现极性相反的磁场,这样太阳的磁极就完成了一次180度倒转,再过11年太阳又倒转一次,因此太阳的磁周期为22年。”

  “网上有人说,太阳磁极倒转造成今夏南方持续高温。”杨国超认为这两者之间无必然联系。“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是复杂的,磁极倒转会对地球的气候产生影响,但没有证据表明,太阳磁极发生倒转了,地球当年的温度就升高。否则,地球平均温度每隔11年会出现一个峰值,但事实上并不存在这样的变化规律。”

关键词:太阳风暴,引发,灾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