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努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访省委宣传部康振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没有变。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党动手、部门负责,共同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大宣传格局,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康振海。

  康振海说,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仅仅让群众物质上生活好还不够,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改革发展全局中统筹指导,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宣传思想工作与中心工作共同谋划部署、共同推动落实。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应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摆上重要议程,进一步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方向上牢牢把握、政策上大力支持、投入上给予保障,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挥好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

  要强化分管部门责任担当。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宣传思想部门领导班子应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敢于面对矛盾、敢于面对挑战,谋全局、议大事、管长远,确保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宣传思想部门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应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继续深化“走转改”活动,成为一支会工作、能战斗的高素质队伍。重视高层次文化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继续实施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五十人工程”人才培养工程。

  要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支持参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全社会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承担着重大责任,大家的工作任务既担负着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职责,又是一种起着重要作用的思想政治工作。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要树立大宣传理念,无论是制定政策、出台措施,还是开展工作,都要考虑其价值导向、舆情民意和社会效果,都要考虑对社会思想文化的影响。要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结合起来,经济、教育、科技、政法及其他承担社会管理职能的部门,要加强同宣传思想工作部门沟通配合,自觉支持宣传文化部门的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支持和参与宣传思想工作。

  要形成有效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高规格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由各级党委书记任组长,常委宣传部长和政府主管宣传文化工作的副职任副组长,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统筹谋划、研究部署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党委宣传部门牵头,组织人事、财政税收、发展改革、科技、政法以及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参加,及时落实党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将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情况、社会效果进行考核评估,考评结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作为选拔任用干部重要依据之一。

关键词:宣传,康振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