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全国普通话宣传周 承德滦平:标准普通话听我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5 06: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1日,第1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滦平县宣传活动开幕式暨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启动仪式在滦平县举行。这个因金山岭长城和秀美山水著称的县份,最近,将普通话正式列为当地的文化品牌。山旮旯里世代相传的“方言”,被重新打量,原来比北京话更接近普通话,更标准、更纯粹。

  人人都是这个味儿

  都说金沟屯村是滦平普通话最标准的地方,这里无论男女老幼都说得一口漂亮的普通话。9月11日上午,记者跟随着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巴车来一探究竟。

  在路上,一车的播音员们既兴奋又期待:“是不是这儿的老大爷说话都和赵忠祥似的?”“咱们和他们聊天会不会被比下去?”

  主播们尚且如此,满嘴地方口音的记者更是提心吊胆。到了屯子里,正好看到几位老奶奶在街边晒太阳,记者凑过去采访,果然上去就遭到了小小的尴尬。“嘿,我说记者同志,您这普通话还没我们标准呢。”老太太咧嘴一笑,皱纹在脸上开了花,可这一开口竟是字正腔圆的标准普通话,“您随便去转,我们村子里谁的普通话说得都比您好。”

  金沟屯,果然名不虚传。金沟屯村是个大村,有4700余口人,行走在村子里,古老的瓦房和刚刚盖起的楼房交错林立,街上的人群熙熙攘攘,侧耳细听,连集市里的叫卖声“买豆腐啦”都是字正腔圆。

  记者看到,“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的标语已经在村里悬挂起来。几位村民在标语前,笑嘻嘻地说,没想到咱祖祖辈辈说的土话,还要全国人民跟着学习。“金沟屯的土话就是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村民们有这个概念还是近些年的事,但村里人出门在外说话外地人都能听懂,很多人倒是深有体会。

  48岁的白立红年轻的时候曾经在北京宫颐府食品厂工作,说起第一天到厂子里的时候,她印象颇深:“当时我们第一天报到,工友们哪儿的都有,云南的、湖北的、四川的,我一开口说话,就把人们给震住了,有人就问你一个农村妇女说话怎么这么城市味儿?我说我们那儿人人都是这个味儿。”

  类似的经历几乎人人都有,村支书王轩笑着说:“小时候听收音机、看央视《新闻联播》,还以为全国人民都和我们一样说话呢。后来当兵到了部队里,战友们全国各地哪儿都有,班长让大家用方言介绍自己,结果我也只能说普通话。”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普通话,标准,梦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