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迟来的“礼让斑马线”依然暖意融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南京市交通部门组织,由南京公交行业率先发起的“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活动启动,除了公交车要在途经的各路段、路口“礼让斑马线”,交管部门也将对未让行斑马线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对没有停车让行的行为将处以50元罚款,并记3分。(9月16日《南京晨报》)

  在快速行驶的汽车面前,行人属于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为了创造更多的公共安全,南京市对未让行斑马线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让更多司机认识到了不谦让和使劲抢道的坏处,认识到了汽车司机在交通文化中应该承担的公共责任,这无论对于自身安全、公共安全以及良性的汽车文化,都是一个积极的推动。当这种做法形成一种无声的交通文化、公共意识,成为城市精神融化到每个人内心深处,交通秩序、公共安全效应以及城市文明,则一定能得到提升。

  “礼让斑马线”,是对公共内涵、城市现代化要义的挖掘和培养。作为一个现代人,就应该具有相应的公共内涵,以及公共责任的担当,特别是当自我行为会给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带来重大影响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慎独、自觉落实好这种公共责任,多给社会带来积极效应和正能量,让“礼让斑马线”挤出我们内在的“小”和漫不经心的懈怠麻痹意识,让斑马线就是减速线、让人线成为社会共识,带来更多安全效应。

  据统计,80%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因交通违法导致,其中超过两成的违法行为是闯红灯、不按车道通行、违反禁令标志等“小节”。“小节致命”触目惊心:1至10月份,全国平均每天2.6人死于闯红灯、86人死于越线、1.4人死于不让路、0.5人死于强占道路。

  可见,诸多交通事故多是错误观念造成的。一个小小的互不相让的观念疏漏,却会让社会和生命承受如此重大的损耗。很多交通事故不是“车”造成的,根子更在“开车人”的意识落伍,以及毫不谦让的观念造成的。我们在用自己的落伍,残忍和无知伤害别人,伤害自己。所以,南京市积极整顿“车不让人”,从自我做起,从安全小细节做起,从敬畏感做起,从谦让文化做起,纠正人们的错误观念,走到了全国其他城市的前面,很值得嘉许。

  当然,为了创设更为安全的社会效应,仅仅一味让汽车让人是不够的,行人也应该树立“礼让三先”的做法,多一些主动积极的谦让意识,多一些交通安全敬畏感,不要闯红灯,更不要搞一哄而上的“中国式过马路”,配合交通法规和司机朋友,做好交通细节,我们就能得到更好的公共安全结果。耿银平(河南开封)

 

关键词:斑马线,礼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