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2014年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一年最高可报销30万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15: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  

    集中办理时间:9月~11月;享受待遇时间:12月26日~次年12月25日

  记者昨日(9月16日)通过多渠道发起调查,大家纷纷“抢问”参保的那些事

  2014年度石家庄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开始了,从孙孙到爷爷,符合条件的各年龄段人员都可参保。

  据悉,今年保险费缴费数额不变,但报销额度有所增加——参保人一年最高可报销30万元,比去年涨了3万元。

  需要提醒您的是,每年的9月至11月是集中办理首次参保登记、缴费及居民医保信息变更的时间,逾期将不能办理,您如果有办理需要,可要看好时间。

  另外,本报昨日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多渠道发出调查,看看大家最关心“参保的哪些事”。大家提的问题是您遇到的吗?赶紧来看看。

  政策发布

  缴费额不变最高报销额涨到30万元

  刚进9月,省会裕华区的石女士就惦记着给自己和小孙子缴纳居民医保费的事儿了。“从2007年刚开始实行居民医保政策,我就参保了,这次再缴费就是第6年了呢。去年添了孙子,我毫不犹豫地给孙子也参保了。”

  石女士家的一老一小,正是居民医保的覆盖范围。

  记者昨日从石家庄市医保中心获悉,2014年度石家庄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及续费工作已经开始。

  今年的缴费额度会有变化吗?

  “缴费额度不变,但支付限额又提高了。”石家庄市医保中心居民参保管理科科长石嵘说。

  2014年结算年度,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可支付12万元,城镇居民大病(大额)保险(简称“大病保险”)最高可赔付18万元。这就意味着,参保居民每年最高可报销30万元。这一数字,比去年增加了3万元。

  而据了解,支付限额的提高,主要缘于今年新增的石家庄市城镇居民大病(大额)保险。

  个人自付超2.3万元部分大病保险分段赔付

  大病保险,是为了减轻参保居民患大病后过高的医疗费用负担。

  石家庄市医保中心主任助理李国伟表示,只要是参加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均属于大病保险的保障对象。

  居民医保支付居民住院、门诊诊疗(特殊病病种、急诊抢救病病种、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置入术)费用后,自付医疗费用数额超过一定数额,大病保险开始启用。

  个人自付医疗费年度起付标准,参考石家庄市统计局公布的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确定,2013年暂定为2.3万元。

  也就是说,保障对象个人自付医疗费数额在2.3万元及以下的,大病保险基金不予赔付;超过2.3万元的部分,分段确定赔付比例。

  市内六区大病保险可直接结算

  当然,不是个人自付部分的所有费用,大病保险都能报销。

  李国伟表示,大病保险保障范围是指大病报销起付标准部分的合规医疗费。

  合规医疗费,是指实际发生的、合理的,且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需个人负担的医疗费。

  从今年7月1日以后,石家庄市内六区参保居民就可在医院就地即时结算和报销大病保险医疗费。

  石家庄市内六区以外区域的大病医疗保险医疗费,具备条件的县(市、区),由同级基本医保经办机构负责代为办理赔付;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可通过同级基本医保经办机构或本人直接联系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申请赔付(桥西区槐安西路9号市医保中心大门口西侧“石家庄城镇居民大额医疗办理处”,电话0311-83813123)。

  原来的居民医保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到期后自动取消。

  服务贴士

  办理与缴费

  申领人(或其监护人)携二代身份证或户口页(如是特殊人群,还需同时携带退休证、失业证、残疾证、低保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所属居委会(社区)

  申报居民医保。已参保居民,可到市内任何一家河北银行营业所和36524营业点缴费。

  缴费高峰期

  往年缴费的高峰期多在11月份和12月份,请您尽早缴费,避开高峰。

  一问一答

  读者陈女士问:参保后具体报销比例多少?

  答:参保居民住院超过起付标准部分的医疗费,由基本医保基金和个人共同支付,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按规定执行。

  此外,居民缴纳基本医保费的年限还与报销比例挂钩。

  网友“紫色”问:孩子参保,缴费多少?

  答:据了解,普通参保人的缴费额度,与去年持平。

  但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未成年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及一级和二级伤残丧失劳动能力的居民,需个人缴纳的医保费用,全部由各级政府补贴,也就是说这部分人群,个人无需再承担费用。

  读者宋女士问:我家儿子春节才能出生,错过了居民医保集中办理期,要等到明年才能参保吗?

  答:不用等。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均可办理参保和缴费,不用非得等到集中办理时期,且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此外,符合参保条件的新迁入居民,自户籍落户之日起3个月内可以办理参保和缴费,从缴费次月起享受医保待遇。

  其他参保居民享受医保待遇的时间为每年的12月26日到次年的12月25日。

  大学生享受医保待遇时间为缴费年度的9月1日到毕业年份的8月31日。

  网友“孙愿平V”问:老人户口在保定,目前和儿子一起生活在石家庄,有居住证,能参加居民医保吗?

  答:不可以。要参加居民医保,需具有本市城镇常住户籍,并是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非从业居民,或是非本市常住户籍但常年在本市城镇(指乡镇级及以上政府所在地)就学或入托的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婴幼儿和本市行政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大学生。

  符合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条件的进城务工的农民居民,也可自愿参加居民基本医保。   -文/记者李国静

 

关键词:居民医保,缴费,参保,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