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弹劾老师”到底如何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0 11: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初二英语课堂上,有学生当场拍桌而起,大喊不喜欢英语老师的上课方式,要求全班表决,更换英语老师,获得不少同学赞同。老师当即离开,据称带头同学将被处分(9月17日《海峡都市报》)。

  学生弹劾老师的戏码,本不过是茶杯里的风暴,不想却引得众多围观者血脉喷张。诚如很多人所言,“一贯温顺服从的中国式学生,竟也能有此敢作敢为之举,实在难得”。只不过,年少轻狂总归要付出代价,据说那位陈同学就面临着处分。闻此消息,又有不少声音为他鼓与呼,唯恐僵化、古板的校方,扼杀了孩子们身上残存不多的抗争精神——又一次,成人世界将自身的诉求与期待,嫁接到了对一场课堂风波的关注、置评之中。

  事实上,我们解读这起叛逆事件的视角,恰恰折射了我们内心的真实期望。当人们将“弹劾老师”的行为,视作学生权利意识觉醒、维权欲望增强的表现。其实质实则是,大家希望学生们果真能如此。

  只是,关于此次所谓弹劾风波,又何尝不可以有别的理解方式呢?比如,有专家说了,“现在孩子青春期比较早,而且容易被引导”;再比如,校方的解释是,“刚开学不久,学生不适应新老师,有抵触情绪很正常”……此类说辞,回避给事件本身赋予深层意味,虽然听来庸常无奇,却似乎也不无道理。毕竟,一件小事有可能就是一件小事,没有内幕没有深因。

  这或许说,仅仅依据既有信息,我们其实还是无从判断,这场“弹劾”到底是一次无甚特别的偶然事件,还是体现了学生群体的新气象。与其说,这起学生弹劾老师事件,印证了学生群体的成长。不如说,它又一次暴露了,那些一贯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学生缺乏表达诉求的合理通道;另一方面,教师在教学格局里处于明显的强势。在此前提下,原本可以轻易解决的常态问题,也极可能以一种极端的形式爆发。凡此种种,必须适时矫正才是。(蒋璟璟)

关键词:英语课堂,弹劾老师,处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