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广播喊随礼”是隐蔽的蓄意索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4 16: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位村民注意了,村支书家孙女办满月酒,一会有车来接,去随礼的到队长家集合。”近日,在吉林省农安县巴吉垒镇洼中高村,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一幕。村支书时合为给孙女办满月,摆下宴席大张旗鼓地通知村民,甚至动用了村里的广播喇叭通知并派车辆接送。

  如果不是这位村支书的行为过于高调,且又在中央“反四风”的背景下,这类新闻恐怕难以引发太多关注。毕竟,子女升学、婚丧嫁娶,小到村支书为孙女大办满月酒,大到副市长为嫁女大办宴席,类似的新闻可谓层出不穷。

  有声音说该村支书广播“呼吁”随礼,是公开索贿。如果从事件结果而言,确实是达到了索贿目的,但就用意来看,恐怕是夸大了村支书的“觉悟”。基于以往经验,如果不是出动广播,车辆太显“主动”,“以致引发村民反感”,恐怕没人会认为这是索贿;而在那些习惯于大操大办的官员看来,这一行为其实是最为安全的“敛财之道”,一切都是人之常情,与违纪违法无关。

  基层官员大办宴席已流俗多年,它的一个重要特点,即腐败的方式呈现出生活化,被视为理所当然,甚至难以给人带来腐败的印象。忌惮于官员手中的权力与资源,无论是下级官员和治下民众都要不约而同为宴请“表示表示”,彼此间形成了秘而不宣的隐性平衡。

  较之于明目张胆的公款吃喝,及有预谋的送礼行贿,这样的“随礼”能达到行贿之目的,却又难以坐实行贿之实质,一切都在人情的名目下公开有序地进行,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它再次提醒,当权力长期不受约束所熏陶出来的亚腐败文化蔓延开来,整个社会都难以独善其身。

  官员将权力的“磁性”不露痕迹地发挥到生活之中,潜意识里是将做官当做了一项投资。如此的投资手段因为过于安全和隐蔽,又极易引发跟风效应。这说明不受约束的权力对社会生活和观念的负面塑造力之强,又以生活化的方式宣告反腐之迫切。以此而言,腐败的日渐生活化趋势,是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了。 -朱昌俊(媒体人) 

关键词:广播,随礼,索贿,村支书,满月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