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省会供暖首日见闻:18℃,您家的室温达标了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6 09: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第一部关于供热用热方面的政府规章——《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供热期间,供热单位应当保证居民热用户卧室、起居室(厅)和卫生间的室温不低于18℃。

  11月15日,省会石家庄开始正式供暖了,居民的室温能达标吗?

  大部分市民家中超18℃,个别小区室温不达标

  暖气来了!11月15日,记者走访了省会多个小区,发现大部分居民屋内温暖如春,但也有个别居民在寒冷中徘徊。

  上午8时,记者随机敲开金正缔景城6号楼的一个房门,开门的吴先生身着棉衣、带着感冒鼻音向记者诉苦:“以往我们小区供热非常好,知道15日凌晨开始供暖,昨晚我只盖了一床被子,可半夜暖气没来,我被冻醒了。现在暖气还没来!”

  13时许,记者随机到青园小区8号楼3单元303室走访,一位身着短款羽绒服的女士为记者打开房门。进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放在墙边的电暖气。“你摸摸,现在这暖气片都是凉的,我们在家就得穿大衣、棉拖,孩子也跟着受罪。”

  家住河北美术出版社宿舍的高先生一家也并未因暖气到来而感受到温暖。“供暖前,我们家室温14.5℃,今天是供暖第一天,早上测温15℃,中午16℃。在家还要穿得跟熊一样,晚上得盖两床棉被。”

  家住风尚水郡小区的庞先生向记者抱怨:“我们家是地暖,可是今天地面依然冰凉没有一丝热气,供热7个小时后室温依然是15℃,跟昨天基本一致。穿着毛衫都冷得不行,必须穿上厚外套。”家住建通宿舍的刘女士也向记者反映,她们家到下午4时暖气还是冰凉的。

  供热企业:不达18℃是多种原因造成的

  《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热源单位、供热单位应当在开始供热时间15日前具备供热条件。为什么这些小区在供暖后室温没达标,有的甚至还没供上暖?

  在金正缔景城,像6号楼吴先生家一样,暖气不热并非个例,众多业主对此十分不满。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业主前往物业寻求说法,物业称:“暖气不热是因为管网出了问题,需要更换配件,所以没法供热。”但对于这个解释,居民并不买账:这些可以预见的问题,为什么不能早发现、早解决?

  下午5时,记者接到建通宿舍刘女士的来电,反映她们小区一天都没来暖气,不知找谁去理论。记者帮她拨通了建通街道办事处的投诉电话。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通宿舍之所以暖气冰凉,是因为该小区所属的热交换站去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裕华供热公司交费时,发现小区的业主暖气费没有足额缴纳,裕华供热公司在14日晚试运行后,把供热阀门关掉了。建通街道办事处正在协调,争取尽快解决。

  “室温不达18℃还有多种原因。”石家庄华发供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斌解释,如果整个小区暖气均不热,那可能是未启动锅炉。如果是某户暖气不热,很有可能就是阀门没有及时开启或者排气不及时,尤其是顶楼住户必须要排气。如果同一栋楼暖气管道冷热不一,那么可能是管道出现问题,需要疏通。

  主管部门:室温如不达标,马上督导整改

  《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供热单位应当建立供热服务承诺制度,向社会公开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办事程序,公开收费标准和投诉电话,在供热期间24小时不间断服务,发现问题或接到投诉,及时处理。

  记者从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获悉,今年全市供热实行精细网格化管理,不仅在供热管理中心设立供暖咨询投诉专用热线电话,在各辖区和供热公司也都增加了投诉电话,为了方便市民投诉,今年在各区街道办事处也分设了投诉电话。

  市供热管理中心书记朱文壮告诉记者:“目前,各单位每天都会把接到的投诉上报,对于热源单位或者供热单位在供热期间温度不达标的,马上向其下发督导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不予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按照《办法》相关条例予以相应处罚,保证用户保质保量用热。”

  “最近天气好,室外温度都达17℃,阳面室温上20℃不成问题。但是长远看来,不能掉以轻心,根据以往规律,气温越低,室外管道热损增多,室温很难上去,希望供热企业能够做足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工作!”一位退休老人道出自己的隐忧。

  对此,西郊供热公司总经理董斌介绍,为应对极寒天气,公司正在加紧施工新建一个166MW的天然气锅炉。今后两年,还将在孔寨村新址完成煤改气升级工程,建设1台116MW、5台168MW燃气锅炉,供热能力达956MW,供热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供热需求。

  刘建斌表示,“尽管今年省里要求最低室温由原来的16℃以上提高到18℃,增加了供热成本,但石家庄华发供热有限公司一定会保证住户室温达标。”

  供暖首日省城空气质量无明显变化

  本报11月15日讯(记者段丽茜)今天是我省中南部供暖首日。尽管燃煤量增加,但是因为大气扩散条件较好,省会空气质量与前一天相比,没有大的波动,空气的透明度比较高。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有关人士介绍,石家庄已经采取了有效措施,从2012年开始到今年进行了煤改气,拆除了分散燃煤锅炉。同时,进入供暖期所有的燃煤都采用了低硫煤,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排放。今年石家庄供热新增面积主要以余热回收、天然气供热解决,清洁能源达到了80%。今后还将调研启动西柏坡电厂、循环化工基地余热利用项目,总供热面积可达上亿平方米,实现之后,能够缓解供热紧张和大气污染问题。

  另据了解,目前我省各地正在采取减煤、抑尘等硬措施防治大气污染。

  年年供暖,年年都有暖气不热的、室温不达标的。遭遇暖气不热的居民,身心备受折磨。

  天气越来越冷了,供暖是当前紧要的民生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希望相关部门和供热企业一定要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千方百计做好供热各项工作,以保质保量供热,让全省人民过一个舒适的暖冬。

关键词:省会,供暖,室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