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行唐县先行一步 探索建设大型环保煤炭物流基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6 08: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洗煤砟的沉淀池。

  煤堆及时盖上苫布。

  煤场和公路之间的绿化带。

  省会各县市全力整治境内煤场,都提出了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煤炭物流园区的规划。而作为很早就摸索并建设了煤炭物流基地的行唐县,在取缔不合格煤场的进程中,已经开始了基地的全面提升工作。

  基地“藏”在树林深处

  路边看不到半点煤砟

  离开行唐几家即将取缔的小煤场,记者乘车从行唐县西外环驶上了旁边的无繁公路。大概20分钟的车程后,采访车停靠在上方乡许由村附近,此时,是9月24日12时许。

  “基地到了,咱们下去瞧瞧!”听到行唐县工信局局长王永坤这样说,记者感到很奇怪,路边全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怎么半点煤砟都没看到呢?

  沿着公路拐入一处树林的缺口后,记者才猛然发现眼前出现了一条长长的硬化路面。在这条宽约16米,长达1.2公里的道路两侧,几家煤场工整地排列在四周。一块印有“行唐县永顺煤炭物流基地”的指示牌,告诉记者已经进入了一个高标准的大型煤炭交易市场。

  “这个基地与公路之间有着宽约60米的密植树林,从公路上根本看不到煤场的存在。”王永坤笑着说,早在规划之初,他们就把绿化基地放在了首位,专门在煤场和公路之间留出了空地。在2012年,1万棵杨树被栽种在空地上,如今已成长为基地门前的一道绿色屏风。

  运煤车出入先“洗澡”

  沉淀池清洗煤砟

  在记者脚下,是行唐县永顺煤炭物流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内部五条主干道中的一条。甬道入口两侧都有全套的清洗设备,用于大货车进出基地时的车身清洗。“绝对不能让车带泥上路,保证无繁公路上没有一块煤砟。”王永坤介绍。

  在甬道两侧,还各有三米宽的绿化带,再向里才是煤场用地。在一处甬道旁的绿化带边上,记者看到了一个用于清洗煤砟的沉淀池。这个用水泥浇筑成的沉淀池长8米、宽3米,深约4.5米左右。此时,在沉淀池底部,已经有部分被沉淀下来的煤砟。“以前的小煤场根本不会建沉淀池等设施,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砟完全置之不理,肆意排放,造成了周边环境的严重污染。”王永坤称,除了做好绿化外,设置沉淀池、建起煤场围墙、搭建4至6米高的防风抑尘网,都是为了让整个基地将煤炭污染降到最低。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完美联姻实现双赢

  雷建伟,行唐县政协委员、行唐县永顺煤炭运销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全程参与基地建设的负责人之一。

  “我是最早把煤场搬到基地里的,现在看来,这确实是明智之举。”雷建伟说,当行唐县有关部门找到他谈话时,对于将煤场搬到离县城十几公里以外山上的要求,他还是考虑了一阵子。但作为行唐县几家大型煤场之一的老板,加之自己老家又在许由村等因素,也为了给其它煤场带个头,雷建伟最终决定先拿出120万元,和县里共同建设基地。那个时候,雷建伟是唯一肯搬迁煤场的人。

  2012年煤场正式入驻,此后很多无证小煤场的煤场主开始陆续找到他,希望能够通过加盟的方式入驻基地。雷建伟说,随着煤场的相继入驻,他的企业发展也越来越壮大,那些无证的小煤场加盟到雷建伟的煤场后,也自然挺起了腰板。“我算是加入正规军了,这生意自然也好做啦!”煤场主赵根生说,入驻基地后,他发现了更多的有利因素,完全摆脱了原先小作坊似的生意带来的困扰。

  目前,基地的建设已经进入了提升期,在记者采访时,行唐县工信局找来的安平丝网技术人员刚刚测量完基地周边的情况,专业的防风抑尘网很快就会全面安装到基地内。

  石市煤炭产业期待华丽“蝶变”

  据王永坤讲,当行唐县大小煤场不断涌现出来时,县政府曾在县城外环路规划了50亩煤场用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煤场和它们给环境带来的严重污染,让县里的领导坐不住了。因此,2010年,县委县政府就开始规划建设煤炭物流基地。最终,地址选在了许由村附近的山上,因为那里都是岗坡次地,不适宜种庄稼,又远离县城。两三年的发展,整个基地已经基本成型。在记者看来,如果说省会其它县市的煤炭物流中心还在娘胎中孕育的话,行唐县的基地已经是新生的婴孩了。

  边取缔边搬迁,近两年中,行唐县先后取缔了80多家煤场,也让百余家煤场入驻基地内。行唐县还有50多家煤场要在今年彻底取缔。对于这些硬骨头,王永坤表示一定会将其拿下。

  记者了解到,元氏县的大小煤场目前已经全部关停治理,三个煤炭物流园也正在加紧规划。赞皇县正在对县域内所有储煤场及煤炭加工企业进行治理,取缔或搬迁至煤炭市场过渡园区、谋划并加快煤炭物流园区建设。在这场整治全市煤场的战斗中,所有县市都制定了在今年年底前彻底将境内所有煤场进行取缔或搬迁完毕的硬性计划,没有一个县市敢落在别人之后。

  石家庄市的周边县市中,有很多全国知名的煤炭交易市场,转变甚至是颠覆以往的经营管理方式,着眼长远考虑煤炭行业的未来发展,是所有县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应该正视的问题。打造省会的碧水蓝天,实现煤炭经济的良性发展,是大家都期盼的目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过后,石家庄市的环境将以优美的姿态完成一场华丽的“蝶变”。(记者李兵)

 

关键词:煤炭,物流基地,环保,行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