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磁县4600万斤“揪心鱼”急寻买家 购鱼咨询火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6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郸市重要备用水源地“东武仕水库”(又名溢泉湖)整个库区全面清理网箱养鱼,现有的4600万斤存鱼存在销售难题。24日,燕赵都市报刊发报道后,引起了社会众多爱心企业的关注。两日来,包括本报在内的售鱼热线持续火爆,为了方便大家咨询,磁县依法取缔清理网箱现场指挥部紧急增开3条热线,24小时接听。

  60%水库面积被网箱养鱼占据

  路村营乡位于磁县县城西10公里处,整个乡环绕东武仕水库。全乡辖20个行政村,共5700余户,24000余口人,其中水库移民村16个,移民4800余户,移民人口近20000人,属于移民乡镇。库区网箱养鱼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历史。

  根据前段时间的排查摸底,目前水库内从事网箱养鱼的渔民达800多户,库内网箱10000多个,占据水库面积约10800亩,是水库总面积的60%。“整个库区养殖量严重超容,已经到了发生灾难性风险的临界点。”路村营乡党委书记王喆说。

  无序、过滥和过密的网箱养鱼对水库水体和周边环境带来了巨大的污染。东武仕水库网箱养鱼投放鱼饲料约5000万斤,投放药物2吨多,根据水库管理部门测算,东武仕水库库底的网箱养鱼饲料、鱼类排泄物形成的堆积厚达一米以上,这些堆积物加上死鱼腐尸,使水体富营养化,水体严重污染,产生恶臭,严重威胁库区周边及滏阳河沿岸百姓的生产生活。在最近邯郸市污染源排查中,东武仕水库网箱养鱼造成的水污染已经成为该市的四大污染之一。

  半成鱼、鱼苗销售难增开3条销售热线

  “请问你们那里现在还有草鱼吗?我想要1万多斤的草鱼,不知价格多少钱?”“报纸上写的有4600万斤,不知道鱼苗有多少,我想进一批鲢鱼和鲤鱼的鱼苗,多少钱?我能到磁县去看看吗?”……本报报道后,不断接到来自天津、唐山、衡水、石家庄等地的电话咨询,最多的希望订购2万多斤的半成鲢鱼。

  在报社电话忙碌的同时,磁县售鱼热线也早已忙碌起来,经常会出现占线情况,为方便买家咨询,磁县依法取缔清理网箱现场指挥部紧急增开了3条售鱼热线,分别为:15612099837,(0310)2212818、2218238,均为24小时接听热线。磁县售鱼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今已经接到10多个咨询电话了,都有交易意向。目前这几天,我们每天能卖出50万斤左右的鱼。”

  在众多电话咨询者中,价格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和路村营乡乡长徐振琦取得了联系,“鱼的价格并不稳定,每天都会有所变动。基本上成品鱼的价格和市场价持平,半成品和鱼苗价格略低于市场价格。”徐振琦介绍说,市场上多数终端销售是以成品鱼为销售对象,而半成品和鱼苗只有特定的养殖户才会有需要,这也注定了半成品和鱼苗的销售渠道过窄,销售难度比较大,“期望更多的养殖户能够来采购我们库区的半成品和鱼苗,都是好东西。政府也会在各方面给予实际帮助。”

  在渔户们紧锣密鼓张罗着卖鱼的时候,还有一小部分渔户开始为自己做另一种打算了。据磁县路村营乡南郭村村支书白有平介绍,他们村多数村民养殖的是鮰鱼,因为鱼儿还没有长成,在这个时间出售,会给渔民们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经过商量,大家决定将这些半成品鮰鱼集体迁往涉县的一个养鱼塘继续养殖。但目前运输却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难题,因为现在大家都在卖鱼,运输车成了抢手货,让等待为鱼儿“搬家”的渔民们头疼不已。

  其实为鱼苗搬家,不只是南郭村独有的现象,东田井村、东武仕村等好几个村的相关负责人也都在张罗着为渔民们联系售鱼渠道和异地养殖地,东田井村清理网箱相关负责人说:“只有这些半成鱼全部转移和销售,网箱才能全部拖上来,才能完成网箱的清理任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库区存鱼销售400余万斤,其中成品鱼占绝大多数比例。剩余的4000余万斤存鱼量多是半成品鱼和鱼苗,随着取缔大限日期的临近,销售工作将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

  爱心企业:“哪怕高价收购,我们也会做!”

  24日,本报“良心商家联盟”加盟企业河北美食林集团联系到记者,“我们想采购一批鱼在超市里进行销售,每天两三千斤吧,量不在多少,关键是我们要尽一份爱心。”当天上午,记者随美食林市场部工作人员一同来到磁县上庄村,与渔民商量购鱼的价格以及程序。
    上庄村杨先生是养鱼大户,到目前为止还有约8万多斤的库存鱼。在问清草鱼和鲤鱼的价格后,杨先生同意以4.6元/斤的价格将鱼卖给企业,但由于在运输问题上出了些问题,双方未达成成交意向。截至记者发稿,美食林的采购人员仍在积极联系库区鱼的销售方。“我们会密切关注库区鱼销售,等待合适的时机采购,哪怕高价收购,我们也一定会做!”美食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会平价销售这些鱼,不指望这些鱼会赚钱,只想成为渔民们的一个售鱼出口。只要不出现亏损,价格方面我们可以再进行协调。美食林将会举办国庆节爱心鱼热卖活动,连续一周左右时间进行卖鱼活动,尽力为当地的渔民们分忧解难。”(记者陈正 实习记者席晓健)

关键词:揪心鱼,买家,磁县,咨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