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百万防护林濒临衰死 全国人大代表提交治理建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6 1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发改委进行专项调查刚走,这回上百万亩的防护林可能有救啦!”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张北县张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袁妙枝兴奋地告诉记者。张家口是北京的沙尘暴重要通道,坝上上百万亩的杨树防护林像屏障起着重要的阻挡作用。但是,这些树木90%以上呈现逐步老化衰死的趋势,当地和北京面临着巨大的风沙威胁。为此,袁妙枝曾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治理建议。

  两会呼吁挽救濒死防护林

  张家口坝上包括张北、康保、沽源、尚义四县,距北京最近距离为200公里。这里的上百万亩杨树防护林是著名的“三北防护林”的一部分。其中仅张北县就有65万亩。

  1979年,国家在西北、华北、东北(简称三北)风沙危害、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建设防护林工程,现在这些树木树龄都在40年左右,而杨树的寿命只有30年,已经到了过熟期。最近几年,张家口地区异常天气比较多,遭遇了几次大旱,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杨树防护林有些已经出现衰死症状。目前,仅张北县就已经有18万亩杨树林死亡。

  如果这个状况得不到治理,那么防护林守护的良田和牧场,将再次面临风沙的威胁,坝上农牧防护体系面临崩溃的危险,沙尘暴也会直逼北京。

  1976年,袁妙枝从河北林业专科学校毕业后就留在了张家口坝上地区,在张北县乡里管林业,一直坚守在护林育林第一线,多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袁妙枝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建议,呼吁救救濒临衰死的张北防护林。

  政府出资买绿有望

  袁妙枝表示,对于坝上三分之二尚有自身再生能力的防护林,可采取间伐措施,将树木地面以上砍掉、埋土,来年春天每株根茎可发十多个芽。经过修剪、保留最壮的两个芽,当年就能生长到2米高,5年即可起到防风固沙的效果。

  目前,对杨树的更新改造迫在眉睫,技术部门已经制定好了相关措施,将根部坏死的杨树重新改造,将根部没有坏死的杨树留根萌蘖,让它继续发芽,但工程受资金的限制只能等待。

  坝上地区的特殊地理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树木生长缓慢,成材周期过长,生态效益大于经济效益。这也导致许多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下降,加上当地政府财力薄弱,使得防护林无法进行及时改造更新。

  “国家投资买绿才是通途。”袁妙枝告诉记者,去年两会提出建议后,当年七八月份,国家林业部、省林业厅等专家就来到坝上进行调研。今年9月初,国家发改委的专家来到坝上,专门找到她座谈。 “这回濒临绝境的张北防护林,可能真的有救啦!”昨日下午,电话的另一边,袁妙枝难掩兴奋之情。(记者石英杰)

 

关键词:防护林,衰死,治理建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