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大手牵小手 石家庄“小交警”上路指挥交通[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03: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己上路当“小交警”劝导行人不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9月28日下午,10名小朋友以这一特殊方式为脑瘫儿童筹集善款。来自石家庄市金马小学的小朋友与交警合作,先接受简短的培训,并受邀参观石家庄交通指挥中心,模拟协管,指挥交通。

  “小交警”先培训后上岗

  28日15时,身穿统一的缩小版交警制服10名小朋友来到交管局。石家庄交通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小朋友和家长简要介绍了指挥中心的功能和运作。“我家附近有一个大的十字路口,是槐安路谈固南大街那里。”只要小朋友说出一个地址,交警叔叔就能快速定位。小朋友们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自己家门口的情景,兴奋不已。小朋友们和讲解员问答互动非常积极,疑问解答时,金马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张旭冉问道:“如果急救车要救人,路上堵车了怎么办?”工作人员立刻耐心地向其解答:“只要急救车上有人,就可以一路绿灯,其他车辆是要避让的。”

  随后,交警又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石家庄市儿童交通安全情景教育基地。交警叔叔非常细心地给小朋友们讲解交通规则以及指挥交通的简单信号的动作,而10名小朋友也是非常认真地在学,眼睛都盯着交警。在交警教了2遍直行的动作之后,小朋友们便学会了。

  小红帽戴头顶,小红旗拿在手

  在河北大戏院的十字路口,10名统一穿着警服的“小交警”,没有了红领巾,他们头顶戴着“交通志愿者”字样的小红帽,手中拿着一面小红旗,站在人行道上等候安排。因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小朋友们显得格外兴奋、活泼。在交警都还没有做出安排时,便一个个都想跑到路边指挥交通。当交警叔叔喊“立正、稍息”时,小朋友们很快站好队伍,安静下来,听候指令。

  “叔叔阿姨,请靠边站等待绿灯通行!”“文明礼让,遵守秩序,请按顺序排队上车!”不时响起孩子们稚嫩的声音。记者看到他们被分成男生女生两个小分队,一组在上岗时,另一组原地待命。站在便道的路口两侧,手里握着小红旗,每一次红灯时,他们便抬首挺胸,立正站好,抬起手臂,扬起小旗子,绿灯时再放下。在小朋友们的指挥下,行人也非常遵守交通规则,没有一个人压线、闯红灯。据悉,每一次红灯至少是60秒,记者看到在每次红灯时,小朋友们都一直坚持着抬起小红旗,站得笔直,不动摇。“孩子们表现得非常好。参加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有利于他们自己的成长;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他们来影响到大人。你看就现在他们在指挥的时候,就很少有人压线、闯红灯,在孩子们面前他们会不好意思闯红灯。这些事情协管都不一定做得到。”桥东交警大队指导员魏小兵说。

  筹集的善款将帮助脑瘫儿童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发表感言,觉得完成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并且非常有信心帮助脑瘫儿童。何京泽说:“希望以后也能继续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只要对社会有益的,我都愿意参加,比如帮助走路不便的老人,给孤寡老人献爱心等。”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河北慈善基金会等单位联合组织发起的,活动得到了不少家长和小朋友的响应。学生家长李会娟告诉记者说:“听说参加这次活动可以帮助救治脑瘫儿童,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一次实践锻炼的机会,孩子们也能够获得更加切身的体会,受到教育。”据悉,目前已经筹集善款12000元,将用于救助脑瘫儿童的医疗服务及设备,如免费康复训练的机会,免费住院治疗、针灸、按摩等。

关键词:小交警,文明出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