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酒类市场“虚火”消退 业界人士建议酒企应反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09: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秋节过去了,相当一部分白酒经销商却没有轻松的感觉,因为刚过去的节日里,白酒销售不乐观,如何打好接下来的春节一仗,需要他们再费心思。

  今年,随着中央严控“三公”经费,并发布了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的禁令后,中秋节的高端白酒市场“应声转凉”,出现了量价齐跌甚至出现滞销的情况。在石家庄,国内两大顶尖的白酒品牌基本上成为白酒市场被冷淡的典型,连带着烟酒回收市场也“秋意甚浓”。

  超市店长:1500元的高端酒一瓶没卖

  9月26日,石家庄某连锁超市怀特店店长对记者说,没想到中秋节期间在他的店里,去年顾客以买到一箱为荣的著名高端白酒能被冷落到这个地步———一瓶都没卖掉。这款白酒原来是2000元一瓶,今年中秋节期间降到了1500元,但是依然不卖。“别说以前了,就说去年这个时候吧,顾客都是一买好几箱,今年真歇菜了。五粮液还好卖一些,不过都是两瓶两瓶地买,不是整箱的,一看就是自己家里人喝的。红酒卖得较好,但是卖得好的都是小巧精致、价格在300元左右的礼盒,太高价格的也不好卖。”

  据了解,尽管并非所有的超市都是这样一瓶“国酒”也卖不掉,但今年高端白酒整体遇冷的局面却是现实。

  “小团购商”:一个政务客户都没了

  张先生是前年开始进入白酒团购领域的,他的营销方式是直接和客户交易,不铺设分销渠道,因此利润比较高。然而今年中秋节,给他带来较高利润的客户彻底消失了———往年,他的客户基本上都是政务客户,“今年的一个都不是”。

  张先生说,今年春节之后,政务客户数量直线下滑,自己于是开始挖掘商务市场,经过春节后中秋节前这几个月的积累和铺垫,中秋节期间的销售比春节后的淡季小有起色。

  “中秋节期间的销售比年后的几个月增加了30%多,增加的这三四成的客户都集中在商务领域,购买者基本上是用于客户之间拜访。以前从我们这里团购酒的都是机关部门,他们主要是给员工发福利,或者部门之间往来送礼,这次中秋节期间,他们没有再来购买。”“中秋期间对外销售的酒基本上是什么价位的?”记者问。“400元一件,百元左右一瓶的酒。”张先生说。

  相对于张老板而言,石家庄本地一些经营规模比较大的白酒代理商的中秋市场还算不错,不过高档酒也不是销售的主流酒。

  代理商林先生代理的是河北省内一知名白酒的中高端的几个品牌,日前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代理的白酒既走团购,又向市内各大商超、街边店以及县级市场送货,所以今年中秋节还算是不错———整体上没比去年高,但是也没比去年差,但是走量好的酒依然是百元左右的酒。

  “一手酒”销量少回收生意也受影响

  中秋、春节,原本是城市里的烟酒回收店生意最好的时候,今年的中秋节,一大部分烟酒回收店没有进入理想中的旺季。

  26日上午,记者到青园街上一家店烟酒回收店了解情况,看见一位大爷正在到店里卖自己带来的烟酒。店员告诉他:“软中华500元一条。”大爷又拿出本省某知名品牌高端款白酒,店员表示没兴趣。大爷说这款省内酒也千八百块一瓶呢,店员说卖也可以,不过价格会很低。大爷无奈把酒装进袋子里不卖了。

  店员告诉记者,等了好几天了,也没怎么收到过茅台和五粮液。

  裕华路上一家烟酒回收店的店员告诉记者,今年的生意不如去年,因为今年送礼的少了。“高档烟酒不好收,收不上来,都两天了,还没收到像样的货呢。”什么叫作“像样的”?店员解释:“比如茅台和五粮液,如果是1990年代的,每瓶茅台的收购价可以给到5000元———10000元,如果更老,甚至可以到两万元。但是今年中秋节没有收到这样的。”“收上来的这些老酒又卖到哪里去呢?”记者问。店员称该公司是大公司,只要收上来就有卖的去向,但如果是小烟酒店就可能收上来也卖不掉,所以小店倒可能不愿意收一线白酒。

  中华大街上的一家烟酒回收店的店员称,该店只要是国内一线白酒都可以收,包括水井坊,但是价格可能没有那么高。“今年非常得不好干,现在国家反腐力度大了,货源比往年差远了。”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除了一些号称“正规”、“规模大”并且“连锁”的店铺老板声称生意不错,大部分回收店都表示生意一般。“不想开实体店了,尽管店面小,只要开着还是有租金的,我打算在一些报摊上留个名片和招牌,谁有需求打个电话见面交易。”育才街上一家烟酒专门店的老板说。

  就在去年,烟酒回收店还遍地开花,几乎每条街道上都会有几个,而今年情形明显不同,之前那位老大爷就说:“走了好几条街才找到这个店。

  在体育大街上,一家挂着“烟酒回收店”牌子的小店已经锁门,旁边下棋的大爷说这个店早撤了,去哪了也不知道。

  据了解,由于货源不利,今年礼品回收的利润也在降低,大概在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之间。

  业内观点

  销售遇冷酒企需反思

  一位白酒经销商分析,今年中秋节生意下滑,主要是与相关政策有关———用于送礼的大客户不再下单,而普通消费者过节送礼也不一定送白酒。另外,今年餐饮业平淡,酒水消费因此下滑,以上综合原因导致了今年白酒销量下滑。

  这位经销商表示,这样的结果会让白酒企业和代理商都进行反思,马上春节就到了,白酒将迎来传统意义上一年中最旺的季节,可按照当前的形势,高端白酒春节销售会不会再次遇冷,从现在开始到底该怎样改变,需要白酒企业和销售商反思。

  这位经销商认为,既然从现在看主流市场是市民和商务,企业就要向这两个方面转向,比如选购酒水送礼,从以往重包装“好面子”,改为裸瓶或者简约包装,“国外买葡萄酒基本是裸瓶装”,而我们的市场上不少礼品酒加上豪华包装后,价格一下蹿了好几倍,可最终包装都扔到垃圾桶中,浪费钱浪费物。
    随着酒类市场“虚火”消退,预计会出现更多平价包装酒。另有内人士表示,从白酒消费遇冷得出的经验是,将来白酒业发展趋势必定是一个经销商销售多个品种才能支撑。(记者郭春虹 付薇)

关键词:酒类市场,高端酒,酒企,反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