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人虎拔河”训练是假牟利是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13: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青年报》29日报道,27日,湖南长沙生态动物园进行了“人虎拔河”的比赛。一只东北虎咬住麻袋中的食物,麻袋被一根绳子拴着,游客通过牵拉绳子的另一端与东北虎进行拔河比赛。此举引发极大争议。

  今年7月2日,《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发布,明确提出要“杜绝各类动物表演”,并提出了一系列动物权益保护举措。但“人虎拔河”的存在说明:仅有一纸规定远远不够,还得防止有些动物园钻政策空子。面对公众质疑,长沙市这家生态动物园宣称,“人虎拔河”不是利用动物进行表演,而是为了训练东北虎的野性。理由听上去合情合理,但实际上经不起深究。

  首先,如果“人虎拔河”是为训练,为何训练偏偏在10月1日到7日正式举行?这训练课与国庆假期的重合度也太高了吧?其次,既然是训练,为什么参与者不是动物园工作人员,而是普通游客?而且,游客要想和老虎拔河,还得先掏钱买门票才行。既然是游客帮助动物园训练老虎,那该给游客报酬才对,怎么反过来了呢?实际上,按动物保护专家的说法,要想训练老虎的野性,只要把一些活的猎物抛给老虎,任其捕捉即可。

  显然,在“人虎拔河”中参与的是游客,还要买门票,仅凭这两点,就可断定这是以牟利为目的的动物表演。 -苑广阔

关键词:人虎拔河,比赛,训练,湖南长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