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鸡蛋期货将开炒 可帮助养殖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相信吗?“炒鸡蛋”除了在厨房,还可以在期货市场进行。国庆长假前,中国证监会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鸡蛋期货合约。记者了解到。因为我省鸡饲料行业和养殖行业在全国来说都属于大省,因此鸡蛋期货推出对我省意义重大。

  落地利好我省相关产业

  “我们对这个期货品种充满了期待,国债期货对我省投资意义产业意义都很重大”,河北恒银期货总经理李其强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和别的期货品种不同,鸡蛋是大众耳熟能详,每天都吃每天都接触的产品,具有天然的亲和力和接近性。“国债等投资品,老百姓听着都头大,投资意愿就不高,而鸡蛋不一样,已经有不少在我们这开户的投资者向我们咨询了如何投资鸡蛋期货的事情了,”李其强告诉记者。记者从其他券商系期货公司了解到的情况也表明,河北人对鸡蛋期货充满了兴致。“鸡蛋期货因为接近性,对投资者而言,好研究好分析,同时从产业角度来讲,鸡蛋上游的豆粕、玉米等饲料产业,我省都是产量大省,而鸡养殖业我省也占很大比重,所以推出后,不仅给老百姓增加了一个投资途径,而且对鸡蛋产业也有巨大的正面作用,”一位期货公司分析师告诉记者。

  上述分析师还向记者透露,就在大商所推出这个品种之前,曾经多次邀请河北的同行到大连开会,为产品设计献策,同时大商所还设想在我省养殖业比较集中的馆陶设立一个库,这些都使得鸡蛋期货离河北人越来越近。

  背景国内鸡蛋价格波动明显加大

  正如这位分析师所言,鸡蛋行业价格波动,以及原材料、人工成本的波动,曾经是我省在内的主产区的无法言说的痛。因为这些年鸡蛋品种价格波动非常频繁,价格一会儿高得离谱,一会儿亏得血本无归,养鸡业备受煎熬。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数据,2010年全国鸡蛋平均价格比2000年上涨64.5%,年均上涨5.51%,价格波动存在很明显的特点,基本呈现2—3年上涨、1年调整的周期性波动。2011年,我国鸡蛋平均价格创出11.03元/千克的历史新高,大量饲养户盲目扩张产能,导致2012年鸡蛋产量供过于求,鸡蛋价格快速回落,一度跌破了3:1的传统蛋料比成本价,部分中小饲养户损失惨重。“鸡蛋价格受诸多因素影响,如鸡雏价格、饲料价格、疾病、其他替代品价格、季节因素、天气因素等。”前述分析师告诉记者,许多饲养企业(户)不考虑自身条件和全国市场行情,在价格上涨阶段盲目扩大饲养规模,结果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然后价格下跌,企业生产陷入亏损困境。“在当前形势下,大商所推出鸡蛋期货将给上游的饲料及贸易企业、中游饲养企业(户)、下游蛋品加工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以及终端贸易企业(商)等提供具有预见性的价格,同时也有利于经营者充分利用期货避险功能转移风险,帮助企业平稳发展。”

  对于鸡蛋产业来说,鸡蛋期货将为我省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农业专家认为,通过鸡蛋期货,养殖户可以管理价格风险,平抑市场价格波动,但家禽业当前突出的问题还是规模化和标准化程度低、自身市场无序发展的问题,这其中鸡蛋期货可以起到很好的引导推动作用。

  鸡蛋是我国重要的畜牧产品,产量约占我国禽蛋总产量的84%,人均年消费量约18公斤。2012年我国鸡蛋总产量约为2430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6.5%,近5年的平均市场规模约1856亿元,已连续28年保持全球第一位。

  分析师称,期货在金融市场中作为一个成熟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在国外的蛋鸡行业已经有非常成功的应用范例,相信在中国鸡蛋期货也会对蛋鸡行业摆脱无序生产起到决定性作用。

  利好

  鸡蛋产业有望摆脱散乱格局操作4000元就可以“炒”鸡蛋赚钱

  作为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如何参与“炒”鸡蛋赚钱呢?

  根据大商所公布的鸡蛋期货合约设计方案,鸡蛋期货合约交易单位为每手5吨,最小变动价位是每500千克1元人民币,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合约交易月份为1、2、3、4、5、6、9、10、11、12月(不含7、8月两个最热月份)。最后交易日和交割日分别为合约月份第十个交易日和最后交易日后第三个交易日,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

  业内人士测算,目前鲜鸡蛋市场价格每吨约为1万元,加上期货公司收取的保证金,投资者参与鸡蛋期货交易,买一手合约约需4000元。

  焦点产品保存是大问题

  与其他期货产品一样,鸡蛋期货最终也是要实现实物交割的,而鸡蛋作为特殊商品,保存成为目前最大的问题。

  鸡蛋期货源于美国,在1874年美国即开始进行鸡蛋等商品的远期交易。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鸡蛋期货进入鼎盛时期。然而,好景不长,由于鸡蛋现货市场的变化,1982年CME撤销了鸡蛋品种。无独有偶,日本的鸡蛋期货也在正式上市后不到六年的时间就被迫摘牌下市。

  与此同时,和其他品种不同,鸡蛋有保质期。根据实验结果,在温度2~5℃的情况下,鸡蛋的保质期是40天,而冬季室内常温下为15天,夏季室内常温下为10天,鸡蛋超过保质期其新鲜程度和营养成分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存放时间过久,鸡蛋会因细菌侵入而发生变质,出现粘壳、散黄等现象。由于这个特殊属性,因此,鸡蛋期货如何保鲜成为关注焦点。
    不过,大商所对此却信心满满,其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鸡蛋行业已有相应的行业标准,鸡蛋相关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产品检验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都有明确规定,可以实现鸡蛋品种的标准化,这为期货合约标准化打下了基础,目前鸡蛋期货上市条件已经成熟。(记者武岩生)

关键词:鸡蛋,期货,养殖户,价格波动,风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