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因拾金不昧感动黄骅 又拾“一兜钱”还失主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2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别人丢在路上包里的巨款,你能做到毫不动心并想方设法找失主吗?不用犹豫,黄骅市32岁的张捷用实际行动给了肯定回答。令人惊叹的是,三年前,张捷在银行的自动柜员机上还发现了一张未曾退出的银行卡,显然着余额“399963.06元”。她同样选择了寻找失主。

  早上出门拾到“一兜子钱”

  10月2日早上8点左右,家住黄骅市区的张捷像往常一样驱车出门。在小区西南角的拐角处,地上一个普通的女士包引起了她的注意。她停车拾起来,打开包找找有没有手机,好与失主联系。包里没有手机,张捷站在原地等了大概10分钟,始终不见有人来寻。因为姐姐的房子正在装修,她要赶过去给装修师傅开门,张捷便把包放在车上离开了现场。

  给装修师傅开开门后,张捷再一次打开包,想看看能不能找到联系失主的线索。这一细看不要紧,张捷比刚捡到包时更慌了——包里还有两个钱包,一个钱包里塞了一沓厚厚的百元钞票;另一个钱包也被面值不等的零钱塞得满满的。大包里还有一些百元钞票、金项链、金戒指、若干张购物卡和两本驾驶证。“这么多钱和东西,失主还不知急成什么样!一定得赶紧找到失主!”

  原是饭店员工工资

  再翻,张捷从包里找到一张交物业费的单子,上边显示业主是与她同在一小区一位姓宋的住户。还找到一张驾校学车的学友通讯录。张捷按驾驶证上的人名查到电话,但打过去提示已经停机。

  张捷开车来到了小区物业,快10点的时候,终于联系上了收费单上的业主宋先生。一听是要还钱包的,他在电话里不停地说着“我怎么也没想到这钱还能找回来”。原来,丢钱包的是宋先生的儿媳王女士,那天早晨她骑着电动车带着孩子出去,那个包放在了脚踏板上,她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掉的。张捷与她相约在小区物业还包。王女士告诉张捷,他们家开了一个小饭店,那些现金有2万多元,是准备给员工发工资的。看到重金失而复得,失主一家感激不尽,当天下午还买了礼品拿着购物卡送到张捷家,但张捷说什么也不要,最后实在推脱不了,便留下些许礼品以了却失主一桩心事。

  曾经拾金不昧“感动黄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做好事对张捷来说早已不是第一次。三年前的10月8日下午6点左右,她在一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发现了一张银行卡。当时银行卡未退出,余额显示为399963.06元。因为银行已经下班,她就报了警把卡交给了警察。她也因此曾经被评为“感动黄骅”人物。这次捡拾现金的前几天,她还捡到过一名大学生的手机,她也是想办法联系上了丢手机的孩子。 “别人的东西就得要还给人家,这是做人最根本的道德底线。我每次捡到东西,最着急的是怎么样才能更快地还给失主。我觉得自己每次捡东西好像都比失主还着急。”张捷质朴的语言和她的人生经历一样闪着光亮——张捷身体情况并不好,多年前就因患病一度行走困难,在北京治疗了近两年时间才逐渐恢复行动能力,直到现在仍在接受治疗。但她自强不息、乐观生活,每次捡拾到别人的财物时,她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如果不想办法把东西还给人家,自己会一辈子良心不安。(通讯员褚金国  记者李家伟/文 王乾/图)

关键词:拾金不昧,感动,黄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