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学雷锋 争做河北好人

一男子银行卡内飞来11.5万巨款 如数退还获称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几年来,社会越来越开始呼唤诚信回归,道德模范也被社会和政府逐步推崇,我们在感叹老人倒地无人扶的悲凉、谴责丧失道德唯利是图的小人的时候,还能欣喜地看到山城红短袖女孩勇救老人等事迹,我们知道:道德终究会回归,诚信就在你身边。这不,在张家口上演的这一幕就再次验证了这个道理:银行转账输错账号,山城辅警王磊银行卡中莫名飞来11.5万巨款,但他面对这笔相当于自己好几年工资的巨款没有心动,而是在核实完信息后如数归还,并拒绝当事人作为感谢的一摞厚厚的现金,普通辅警做出不普通的事,令人感动。

  一时大意转错巨款

  时间回到几天前,9月23日上午,北京凌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李先生打开电脑,通过网上银行转账给他的一位长期客户王磊时,因帐号输入错误,将一笔11.5020万元的款项错打到了张家口市高新分局宁远派出所辅警王磊的银行卡上。

  打错卡之后,李先生经过查账才发现此“王磊”非彼王磊,系银行账户错输一位数字导致。看到转错账之后,李先生万分焦急,他赶紧通过银行、公安等部门,说明情况,并在当晚晚些时候,与辅警王磊取得了电话联系。

  而此时,远在张家口的高新公安分局宁远派出所辅警王磊刚刚值完夜班,一身疲惫准备好好休息下,当接听到李先生打来的电话时,根本不相信会有人往自己卡里打11万巨款,并且显示是北京的电话,以为这没准是电信诈骗活动,挂了电话后没有太在意。

  天降巨款不为所动

  但挂断电话后,这个来自北京的号码还是屡次响起,非常执著,不太像是骗子。难道真是转错了钱?王磊感觉事情有蹊跷,便查询了一下自己的银行账号,果不其然,账号上竟然多了一笔“飞来的横财”,竟然有11.5万元之多。面对这笔突如其来的“外财”,王磊没有丝毫贪念,他想到:“假如这笔款项是自己操作失误,会作何感想呢?肯定要急坏了!况且自己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现又是派出所协勤人员,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不正是自己参军入伍前立下的铮铮誓言吗?”

  事不宜迟,急人所急。了解情况后,王磊立即循着这个号码又给对方打了过去,详细询问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当了解了整个事情的原委后,为了保险起见,王磊一边安抚当事人李先生焦急恐慌情绪,一边爽快答应,如果这笔款项果真是李先生打来的,只要出示相关证件和正规的证明材料,钱就会一分不少退还给他。

  如数退还获称赞

  第二天,李先生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心急火燎地从北京赶到张家口与王磊进行见面,经过银行、公安等相关部门的一番验证核实,确定了李先生的身份,也确定了这笔巨款确实就是李先生错转到王磊卡中的。

  9月25日,为防止在银行转帐时出现其它意外,王磊放弃了休息时间,通过现金提取方式,将钱全部取出,当面如数奉还给了李先生。
    为了示谢,李先生当场拿出厚厚的一摞现金要给王磊,被王磊婉言谢绝了。为再次深表谢意,9月26日,李先生特意制作了一面写着“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高新分局王磊手中,以表感激之情。“我是公安局一名辅警,又是退伍军人,这是我应该做的,相信其他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完璧归赵,如数奉还。”采访中,王磊如此对记者说。(记者张岩) 

关键词:拾金不昧,巨款,银行卡,称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