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民心河二层平台清淤完成 预计下月21日恢复景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8 11: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人从缓坡上将淤泥“铲下”

工人将淤泥和污水运至指定桥头

    探访地:省会民心河清淤点

    工人脚踩雨靴、手拿铁锹,站在满是黑色污水的河道频频挥铲;翻斗车在河道中穿梭,往返于清淤点与桥头之间运送“淤泥”……

  近日,省会民心河西线、东线、南线、中线全面清淤。

  为了解工程进度,昨日,记者来到光华路附近的河段实地探访。

  二层平台变得干干净净

  昨日(10月17日)15时许,记者来到省会光华路附近河道。  这里,河水已不见踪影,二层平台上很干净,但河道子槽中充满淤泥、污水,桥头附近的河道子槽中则堆满了淤泥。沿民心河岸边行走,并没有闻到臭味,很多居民仍在附近休闲。

  据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工作人员郑雪懋介绍,民心河西线、东线、南线及中线的清淤已全面展开。

  截至目前,二层平台清淤工作基本完工,现在对河道子槽进行清理,并开始淤泥的运输工作。

  吊装、运输都在夜里进行

  记者看到,往来的运输车后斗里盛满了黑乎乎的淤泥,工人还用铲子不断从河道壁上“刮下”泥块。

  郑雪懋介绍,这次清淤工作量大,总长度约25公里,总淤泥量预计4万方左右。淤泥厚度普遍有40~50厘米,西线中山路附近的河道淤泥更是厚达1.5米。“本次清淤施工人员近300人,设立了11个吊装点,都安排在‘四横八纵’以外的次干道与民心河交口的桥头。”郑雪懋说。

  河道中的淤泥在收集到指定桥头后,会被吊装、倒入密封效果好的车辆中运走,吊装、运输的程序会在夜间23点到凌晨5点进行。

  为保证淤泥、污水不外泄遗撒,运输车辆在离开桥头吊装点、淤泥倾倒点时,必须冲洗。凌晨5点后,施工单位也要对桥头地面、桥体进行清洗。

  据悉,预计到11月11日,清淤工作将完工;11月21日民心河全线补水完毕,恢复河水景观。

  追问

  淤泥会被怎么处理?

  民心河清淤后,清出的淤泥也会被二次利用,“变废为宝”。

  据悉,淤泥都会被倾倒在南三环与红旗大街交口附近,此处的南环水系也在进行清淤。

  民心河的淤泥将在这与建筑垃圾、土混合在一起,成为环城水系南岸堆山造景的一部分,并为山体外表的绿植提供养料。

  -您如发现民心河清淤工作运输车辆沿途有遗漏,或把清理出的淤泥、垃圾违规倾倒,可拨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0311-85656718。-文/记者张蕾-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民心河,清淤,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