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107国道两侧 仍有秸秆在烧 村民:烧了也没人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部门:截至10月17日,全省共有237个秸秆焚烧火点

  在大气污染形势严峻、我省要求各地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背景下,为什么秸秆焚烧屡禁不止?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致电柏乡县和永年县有关部门。永年县环保局总工李海波表示,环保局已经组成督查组,一旦发现隐患,将立即通知有关村。如果出现问题,将向牵头部门县农工委汇报,由县农工委根据规定对相关乡(镇)、村进行处理。而该县农工委一位姓陈的负责人则表示,永年县今年种植玉米30多万亩,9成左右的秸秆都是还田处理,有的地方附近有电厂、养殖小区,可以对秸秆进行定点存放,但是量并不大。“对禁烧进行严防死守,如果出现火点,将对责任人进行处理。”他说。

  “顶风作案一定要严肃处理,我们将立即责令相关县环保局出现场,有了结果将马上反馈给你。”省环保厅环境执法监察局的孟宪栋对记者说。

  根据国家气象卫星和环境卫星发布的遥感监测结果显示,入秋以来,截至10月17日,全省共有237个秸秆焚烧火点,其中秸秆焚烧严重的是衡水、邯郸、沧州。近日,省环保厅组成了3个督导组,分别对衡水、保定、沧州、邢台和邯郸市秸秆焚烧严重的县(市、区)进行了督导检查。发现衡水、沧州和邯郸市秸秆焚烧火点较多,原因有三个:一是禁烧责任没有落实到位。虽然相关县(市、区)政府均召开了秸秆禁烧工作会议,进行了部署,但是一些乡(镇)政府不重视,尚未对禁烧任务进行细化和分解。二是部分县(市、区)没有制定奖惩措施,没有引起乡(镇)政府的重视,致使秸秆禁烧没能有效落实。三是宣传力度不够,现场检查发现,一些县(市)没有禁烧巡查人员,甚至出现群众不知道禁止焚烧秸秆的现象。

  孟宪栋表示,省环保厅将加大对重点区域的督查力度,发现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或因秸秆焚烧造成严重影响的,将建议省政府在全省通报批评,并严厉追究有关部门、有关人员责任。

关键词:秸秆,焚烧,107国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