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9月份河北省CPI同比上涨3.2% 食品价格再次领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河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环比上涨1.0%。食品价格再次领涨。

  从环比看:鲜果价格大幅反弹、肉蛋菜奶价格继续上涨,推动食品价格上涨2.1%,是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受气温下降以及中秋、国庆双节影响,9月份全省鲜果价格快速回升,环比上涨10.9%;鲜蛋、鲜菜、牛奶、猪肉、鸡肉价格继续上涨,几项合计影响总水平上涨了0.68个百分点。另外七大类中,唯一下降的就烟酒类,降幅为0.3%;受秋冬季服装上市影响,衣着类价格上涨1.5%;由于新《旅游法》实施,旅游价格上涨,带动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了0.8%;其他4类涨幅在0.1-0.2%之间。

  专家分析,9月份,我省CPI涨幅主要是受中秋、国庆两节消费者对农副产品需求较大而基础供应不足、季节性因素等影响。分析人士指出,菜价进一步走高受到双重因素的作用,首先,8月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蔬菜生长缓慢,产量下降,必然对9月份菜价产生影响;其次,“中秋”、“国庆”双节强势拉动消费,带动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上升。9月份我省CPI的上涨并不代表长期趋势,年内物价仍将保持温和水平。

  不过,后期市场价格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冬季是肉类消费的高峰期,由于市场上牛、羊的供应量仍有不足,牛、羊肉价格有可能出现新一轮涨价;受饲料和人工成本增加的压力,目前养猪企业和养殖户多处在亏损边缘,生猪价格已走出长期低谷区间,逐渐步入上升通道。受南方长期高温干旱、北方罕见水灾影响,后期粮食价格仍将维持稳中趋涨走势;秋冬季节本地蔬菜供应量还将持续下降,蔬菜价格仍将高位运行。食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直接影响到餐饮行业价格提高。(记者任国省)

关键词:CPI,上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