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导游歇业购物店关门 旅游业“地震”旅行社转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旅游法》倒逼行业洗牌

  六成旅行社由于企业抗风险能力小,无团、在观望

  一位业内人士称,《旅游法》实施,将意味着旅游企业重新“洗牌”,一些过去靠“零负团费”为生的低价团会逐渐淡出市场。

  一家做旅行社生意的总经理老刘,在今年“十一”放假期间没像之前一样全心投入工作,而是带着全家老小自助游,去了趟海南。“旅游价格一下子变化太大,生意不好做,所以自己先出来散散心。”在老刘心里,有一个行业变化的承受底线,如果到明年这个时候,生意仍旧难做,他就准备转行了。

  事实上,2013年对于旅游行业的经营者来说,可谓多灾多难。首先,“国八条”导致全国的公务性质的旅游、奖励福利旅游、会议旅游都很少了。一些靠吃公务团的中小旅行社几乎无团可做,不是歇业就是在坚持着观望,也有一些旅行社在不断转型,接待私企公司及散客市场。与此同时,今年10月《旅游法》实施,市场价格回归真实后,旅行社接待游客人数却再让行业雪上加霜。记者从一些旅行社了解到,普遍的情况是,团队游对大旅行社的总体影响在两三成,对一些中小旅行社来说,有的甚至基本没有人报团了。“旅游行业正面临着大洗牌,一些大的旅行社有台湾游市场,有散客销售作为补充,但一些小型旅行社还在挺。”有业内人士称,“还在挺”的这个数字,或许占到旅行社数量的百分之六七十。

  另外,一部分导游习惯了过去的模式,肯定要离开新市场;购物店更是面临着死去的危险,转型仍有重重困难,是否能真正存活仍需时间观察。

  “近些年,旅游业跑得太快,人们已经忘记了旅游的本质,只是在不断购物、自费,找最便宜的团,而《旅游法》实施后,其实是不是购物不是问题,住高端、低端的旅店也不是问题,旅行社应该把快乐、享受带给游客,不是以旅行社盈利而不断扩大规模为意义。”秦皇岛海燕旅行社总经理杨立平说。

  “《旅游法》落地肯定会有一个市场的‘阵痛期’,但这是让旅游市场转型的必要过程。”石家庄市旅游局市场处处长邢文海说,《旅游法》的最终目的不是要打击旅游市场,而是要行业朝着健康、有活力的方向发展,规避、抛弃之前市场上的不规范行业。“重新洗牌后,如果大家都去专心做旅游产品,提高服务质量,《旅游法》会帮助行业向前发展。”

  30家旅行社抱团求发展

  河北省旅行社行业创新经营模式,报团取暖引来500多业内人士关注新的《旅游法》实施,标志着过去旅游行业中存在的恶性竞争、欺瞒顾客、诱导购物、虚假广告宣传等不良的运营方式将会逐渐失去市场,居民外出旅行的成本也会提升。面对新形势,省会22家从业超过10年以上的旅游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一个新的更大的旅行社,通过走联合经营、优势互补、集约式发展的道路,来解决旅行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困境。“新成立的旅行社就像一个航母,旗下出资旅行社在这个平台上共同经营、共同发展。”河北众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康朝阳表示,一个多月以来,旅游企业已扩充至30家,未来还将向河北省其他地市发展。“有了大家的合作经营,我们会集中更多的优势,将一日游、多日游、港澳游、出境游等等都囊括在内。”作为河北众信国际旅行社的出资人之一,石家庄市原野旅行社总经理底云峰表示,业界正通过横向联合,优化资源配置,逐步发展出企业的自主品牌,大大提升省会旅游产业的竞争力。这是河北省旅行社行业创新经营的新模式。“此前单个旅行社去谈景区、谈包机、谈线路等可能会拿到七八折的优惠,但通过报团发展,我们的洽谈资本就增加了很多,有可能拿到五六折的优惠,无形之中降低了旅行社成本,自然也就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优惠。”康朝阳说,在9月刚刚举行的第18届北方10省市旅游交易会上,他们已经吸引了500多家具优质资源的旅行社和旅游局等业内人士前来洽谈,通过原有资源集合,统一采购、统一操作、统一营销,走联合发展之路,以最大限度降低旅游产品成本,最终让消费者赢利,赢得自己的市场。

关键词:旅游法,旅行社,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