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深州农信社假造死亡名单核销贷款 4人领刑7个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8日,景县法院公开对备受社会关注的深州农村信用社假造死亡名单核销贷款一案,进行公开宣判,一审判处涉案4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七个月,其中两名信用社主任分别被判处缓期一年执行。

  200余万贷款被核销

  今年3月,媒体披露了深州市农村信用社假造“死亡名单”核销贷款,在“被死亡”名单中,涉及到当地副市长、公安局副局长、公职人员、法院人员、乡镇干部、村干部及其亲属等,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事后,衡水市纪委、深州市纪委及公安局已成立专案组立案调查。8月23日,河北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存在违规行为的兵曹乡、唐奉镇两地农村信用社主任及派出所所长作出免职处理。9月10日,该案在景县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审理。

  经审理查明,因深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欲改制组建商业银行,被告人王炯、张卷为达到其所在信用社不良贷款率低于3%的目的,分别指使其单位人员伪造了魏志春等30人的虚假死亡证明和伪造了38份借款人和保证人的死亡、失踪证明,在让相关村委会加盖公章后,分别找到时任兵曹派出所所长的张然和时任唐奉派出所所长的张树杰,要求其加盖派出所的公章,分别致使1012000元、1368231元的贷款被认定为呆账并得以核销。该事件被国内多家媒体曝光,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

  4被告分别领刑7个月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炯、张卷为完成其所在信用社核销呆账贷款任务,弄虚作假,伪造借款人或担保人死亡、失踪证明后,让公安人员盖章确认。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被告人张然、张树杰,违反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为虚假死亡和失踪人员证明加盖公安派出所户口专用章,致使该部分贷款被认定为呆帐贷款并得以核销。4名被告人的行为,妨害了国家机关的正常管理活动和秩序,已构成滥用职权罪,其中被告人王炯、张卷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共同犯罪中所起作用相对较小,亦可酌情从轻处罚。 18日14时,景县人民法院分别对时任深州兵曹派出所所长张然、兵曹信用社主任王炯和时任深州唐奉派出所所长的张树杰、唐奉信用社主任张卷公开宣判,一审判决:被告人张然、张树杰犯滥用职权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被告人王炯、张卷犯滥用职权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期一年执行,公诉机关已追缴的张然款项4000元,予以没收,由公诉机关上缴国库。(记者焦磊)

关键词:农信社,死亡名单,造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