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靠高息借钱完成税收是“政绩造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以来,江苏省的政府性债务情况备受关注。尽管江苏省财政厅厅长刘捍东公开表示江苏并未超越国际警戒线,但正在收紧对政府融资平台的管理。记者了解到,不论是经济发达的苏南,还是欠发达的苏北,政府财力均感吃紧,而苏北甚至有不少乡镇迫于完成税收任务压力,直接从民间高息借钱。(8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

  7月底掀起的政府性债务审计风暴,尽管目前还没有透露出审计信息,但媒体围绕政府性债务的相关报道,正在为我们揭示政府性债务形成的更多谜底。这篇报道让公众看到了部分基层政府为什么要去借债,以及如何去借债。由此可见,只有审计部门与媒体监督同时发力,才能让更多的政府借债内幕暴露在阳光之下。

  大多数地方政府因为缺钱才去借债。然而,江苏不少乡镇却是为了完成上面下达的税收任务而去借债,让人有些意外;更让人感觉意外的是,竟然直接从民间高息借钱。毫无疑问,这一做法会带来不少恶果,比如高息借钱会让基层政府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

  税收有一个原则是“依法征税,应收尽收”。按照这个原则,无论是哪一级地方政府的税收,都应该是有多少收多少,收多少算多少。但在很多地方,并不能遵守税收原则,而是要落实上面指令性、指标性的税收任务。为了完成各自税收任务,有的基层政府部门就会征收“过头税”,而有的地方就会千方百计去凑税款,甚至去借高利贷。

  但是,靠高息借钱完成税收任务会带来很多恶果。首先是高息借钱增加了基层政府性债务压力。据悉,有的农业乡镇一年摊派下来几千万元的税收任务,但是税源只有一两百万元。这意味着,基层政府每年要借几倍甚至十几倍的资金去完成税收任务;同时也意味着没有能力归还高利贷。新旧债务累积,就会影响基层政府在公共服务、民生等方面的支出,也增加了基层政府的执政难度。

  其次,靠高息借钱完成税收是一种“政绩造假”。这是因为,靠高息借钱所完成的税收任务,并不是真实的税收收入,而是层层欺骗。虽然税收数据看上去很漂亮,但一些税收却是用借来的钱冒充税款。当然,上级政府下达不切实际的税收任务,而基层政府却能完成;笔者认为,上级政府不是不知道下面“借钱完税”,恐怕是假装不知道。

  另外,“借钱完税”会为一些官员的政绩加分,不排除一些官员因此而升迁,那么,这种官员的政绩就是不真实的。而且,“借钱完税”这事一旦传开,给公众的印象是,地方政府借钱“包装”自己政绩,形象必然会受影响。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下达税收任务的上级政府,还是直接从民间高息借钱的基层政府,其实都是在“包装”自己的政绩,只不过基层政府相对被动一些。

  既然江苏不少乡镇存在“借钱完税”这种情况,恐怕其他省市的基层政府也存在类似问题。笔者建议,这次审计署带头全面审计政府性债务,要把“借钱完税”作为一个审计重点,要对相关官员进行问责,尤其要对那些踩着“借钱完税”台阶升官的官员进行追责。另外,这种下达指令性、指标性税收任务的现象,据说在全国广泛存在,希望正在修改的税收征收管理法,能对这种不合理的现象进行有效纠正,让税收真正回归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的轨道。(冯海宁)

关键词:借钱,政绩,造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