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前三季度河北省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发展稳中有进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4 11: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三季度,我省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发展稳中有进——省统计局10月23日公布的前三季度我省主要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出现适度回调,但与此同时也呈现出了经济质量和效益提高、“三驾马车”企稳向好、沿海地区快速发展等积极特点。

  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从季度经济增速看,全省生产总值增速由一季度增长9.1%,回落到上半年的8.7%、前三季度的8.5%,季度间的回落幅度由0.4个百分点收窄为0.2个百分点。连续来看,经济增速虽然呈现逐季回落,但回落幅度在不断缩小,总体仍然是趋于平稳的态势。

  第一产业增加值2845.6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11088.7亿元,增长9.9%;第三产业增加值7013.0亿元,增长7.6%。从三次产业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实现了一个“稳”字: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这主要体现在,全省农业生产形势向好,在夏粮增产基础上,秋粮生产又获丰收,全年粮食生产形势好于上年。蔬菜总产量5417.1万吨,增长3.3%;猪、牛、羊肉产量分别增长4.8%、2.0%和3.5%;禽蛋产量增长1.3%;水产品产量增长3.7%。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69.6%,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基本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8575.6亿元,同比增长11.1%。7个主要行业中有4个行业的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钢铁、装备制造、医药和纺织服装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0%、12.9%、16.0%和14.2%。

  与此同时,物价涨幅也总体平稳。1-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与1-8月份持平。这些都为我省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增长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

  虽然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为现在的适度增长,但在增速回落的同时,我省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这是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

  “出现这样的回落变化,是我们在追求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基础上的主动调控,这种经济增长的适度回调,为我省调结构转方式、加快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机遇。”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分析。

  首先,企业经济效益恢复性好转,初步扭转了今年以来增速持续回落的态势。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14.9%,比1-7月份加快1.8个百分点,工业实现利润增速企稳回升。

  其次,财政收入增长加快。前三季度,全部财政收入增长2.2%,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加快1.7和2.6个百分点。

  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2.9%,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加快0.1和0.2个百分点。

  此外,就业形势稳定。在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9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0%,同比回落0.01个百分点。

  “三驾马车”企稳向好

  前三季度,我省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8%,增速比1-7月份、1-8月份分别回升0.4和0.2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3%,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加快0.4和0.2个百分点,季度增速呈回升态势。

  进出口增速加快,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增长3.3%,比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

  沿海两大区域发展提速

  “从数据上看,前三季度,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的多项经济指标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杨景祥说。

  投资力度加大,两大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快于全省平均水平。1-9月份,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3.1%和22.5%,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4.3和3.7个百分点。

  经济效益提升,在整体工业效益处于恢复性增长的情况下,两大区域工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1-8月份,曹妃甸区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由去年同期亏损转为盈利2.9亿元,渤海新区则实现工业利润15.8亿元,增长81.4%。

  开放步伐加快,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外资加快聚集。1-9月份,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大幅增长4.7倍和1.4倍。

关键词:经济运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