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市多银行暂停个人房贷业务 购房者申贷排长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4 16: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个人房贷停贷的消息不断传来,本报也频繁收到购房者关于个人房贷是否停贷的咨询。虽然日前央行新闻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但也承认9月以来,一些中小型银行在贷款结构方面有所调整,部分城市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延长。本报记者随即对石家庄市多家商业银行进行调查发现,虽然各大银行未出停贷政策,但多家银行因额度原因暂停了个人房贷业务,而申请房贷业务的购房者则排起了长队。

  多家银行因额度问题延长贷款审核期

  记者通过对石家庄市内各大银行的营业网点调查了解到,股份制银行大多停止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而其他国有银行虽然并未停止办理,但审核期均有所加长。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进行了解时发现,其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已经暂缓。随后,记者向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了解到,其贷款业务主要为二手房个人贷款,而因为额度不够,目前业务也处于暂停状态。受到石家庄房地产楼市整顿的影响,二手房市场交易量迅速上升,这也给贷款长队带来不小压力。据光大银行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其申请二手房贷款的有一千多位客户,都在等待新的额度下来后,方能办理贷款业务。

  利率优惠大多取消甚至上浮

  在利率方面,各银行均取消了利率优惠政策,额度紧张的银行还不同程度地上浮了贷款利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前期积压贷款申请较多,而新的额度尚未通过审批,因此目前申请房贷仍然较为紧张,首套房贷利率折扣更是大幅变动,多家银行表示目前并没有利率打折优惠。从一位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口中得知,5月份之前首套房贷利率尚可享受八五折优惠,但现在只能提供基准利率房贷,在利率上并没有折扣。随后又咨询了其他几家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已经取消,目前还不能打折。而在一些审核较为宽松的股份制银行,二手房贷利率甚至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即便如此,尚有贷款客户排队“苦等”额度指标。

  但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银行方面并非因为钱荒而收紧个人房贷,而是因为额度紧张,才采取相应措施,而且每年到年底时,都会不同程度出现这种问题。

  影响:二手房影响较大

  个人房贷收紧,利率变相上浮,对楼市销售和购房者将带来哪些影响呢?记者采访一新房楼盘负责人时发现,个人房贷收紧对其销售并未造成实质影响,贷款延期申请不会影响新房市场的实际交易。然而二手房市场并没有如此乐观,许多买房业主由于没有足够的现金支付,而陷入放款的等待中。

  “最近申请的购房贷款审批的速度变慢了,之前只需要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就可以批下来,而现在大多需要两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整个抵押贷款手续。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对于买卖双方业主还是对于中介公司都是举步维艰的。”记者与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聊天时,他如此说道。

  记者通过对石家庄市内几家较大的中介公司的走访了解到,在信贷收紧因素的影响下,目前二手房的成交量有所降低,然而各大公司对这一现象的态度并不相同。

  一位正大房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放款时间延长了,对我们影响很大。有不少卖房业主不接受贷款交易,而是要求买主全款购房,这就增加了购房者的付款压力,从而延长交易周期。同时,由于贷款审批时间延长,一些卖房业主无法在预期内拿到现金而要求另寻买家,也使我们中介在买卖双方之间很为难。”而国大房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虽然信贷收紧,放款时间延长使卖房业主有些着急,但客户并没有明显的减少,对我们成交方面没有很大的影响。”(记者陈红 实习生常文静)

 

关键词:个人房贷,业务,暂停,银行,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