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前3季度河北生产总值实现20947.3亿 同比增8.5%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4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统计局10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实现2094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而随着我省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无论是从能耗增速来看,从三次产业的结构来看,还是从投资结构的变化来看,我省经济结构调整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能耗降低。”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介绍,今年以来,我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始终保持低速增长,特别是下半年以来,能耗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增长2.8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2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45%。

  能耗增速的降低、经济结构的优化,与关键经济指标的“快速增长”“比重提高”密不可分。

  表现最为抢眼的就是三次产业中,服务业的比重提高。专家认为,从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看,制造业正受到订单减少、产能过剩、环境容量受限、劳动力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亟需升级,从长远来看,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不断增大是历史潮流。

  服务业的出色表现还在于,在形势普遍低迷的外经贸领域,其外商直接投资比重的提高。今年以来,我省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连续9个月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增速比前8个月加快了5.5个百分点,在全省外商直接投资中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2个百分点。“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提升,是产业结构转型的必然方向,也意味着我省在摆脱粗放型、高耗能的增长方式上迈出了重要步伐。”杨景祥说。

  经济结构调整的另一个重要领域是工业结构调整。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装备制造业比重提高,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7.9%,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9.8%。同时,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6%,增速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4.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结构的变化,往往蕴含着经济结构的变化。”杨景祥认为,前三季度,我省工业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比重的提高,是最为典型的代表,这也有利于增强我省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3.5%,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1.7%,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尤为明显,例如钢铁工业技改投资占钢铁工业投资的77.0%,比重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建材工业技改投资比重占64.5%,同比提高6.0个百分点。此外,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完成投资额增长19.0%,其中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1.0%。民间投资活跃,完成投资增长22.0%,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78.9%,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关键词:GDP,河北,增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