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商业促销活动花样迭出 “谜”一样的促销何时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09: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超市醒目的促销海报。赵永辉 摄

  近日,消费者王先生在省会一家标有“因小店搬迁,最后三天赔本大甩卖”的服装店购买了一件上衣,可过了一个多星期,他路过该服装店时,发现该小店并未搬迁,打出的促销广告也和一个多星期前他见到的一样,这让王先生非常气愤。有了这次教训后,从此,他再也不轻信商家的打折促销了。

  和王先生有着相似经历的消费者并不少,如今,商家的促销活动已经不是节假日的特有节目,即便在平时,各种买送、换购、打折、特价、惊爆价、最低价、大甩卖等商业促销活动花样迭出,各种真假促销令消费者眼花缭乱。省消协副秘书长白通江指出,一些不加节制、愈演愈烈的促销活动扰乱了价格市场,诱导了消费者的不理性消费,更有甚者涉嫌对消费者误导和欺诈。消费者要谨慎对待各类促销活动,做到理性消费。

  “谜”一样的降价促销

  “十一”期间,赵先生在省会某商场家电卖场花2099元钱买了一台电冰箱,当时售货员说这是“十一”期间的促销价,可近日赵先生逛商场时,发现尽管已经过了“十一”,该款电冰箱的价格依然是2099元,询问售货员才得知,原来该款电冰箱一直都是这个价格。“既然这样,为啥不明明白白告诉消费者,非要打着促销的幌子呢?”赵先生心里十分不舒服。

  几天前,杨女士在省会青园街上的一家品牌服饰店买了一条长裤,“由于是春款,所以打了4折的折扣,算下来才200多块钱,今年春天时这件衣服还要400多元呢。”对于商家的促销活动,杨女士很是满意。但是,爱逛街的杨女士并不总是能淘到便宜又实惠的商品,“现在商家的促销手段和花样繁杂多变,令普通消费者难辨真假。”杨女士表示,不管是逛商场还是逛超市,各种打折促销几乎在天天上演,可你要有心的话,就会发现第二天、第三天去,它还是卖那个价格,让人感觉“打折促销无期限”,这时候,你就会觉得“很受伤”。

  据了解,当下,随着政府对商业促销行为的不断规范,消费者也确实在商家真实、合法的优惠让利活动中得到了实惠。但是,也有部分商家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利用信息不对称和一些消费者贪图小利的消费心理,在许多貌似“亏本”的诱人促销活动中暗藏消费陷阱。近年来,企业虚高标价、虚构原价、虚假打折、促销标价不规范、利用标价搞价格欺诈等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被曝出。

  商家缘何热衷降价促销

  日前,记者在走访省会各大商场及一些服饰品牌店时发现,不仅是往年的旧款,就连今年新上市的新款,也都在原价基础上打9折或是8折。商家为何如此热衷促销打折呢?

  “消费者是否真正占到了便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消费者觉得自己占到了便宜。”省会某家具品牌市场营销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不管是有钱还是没钱,都希望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多或更好的商品,对降价、优惠、促销等诱惑具有极低的抵抗力。商家为了满足普通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商品的标价都偏高,然后再以各种名义降价、打折等,这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就会增加。

  消费需求减少也是商家促销的一方面原因。很多产品销售都有淡季和旺季之分,旺季的时候可能会供不应求,不一定需要做促销。而到了淡季,消费需求骤减,不搞促销活动的话无法提升销量。这时,商家一般会降低价格,让一些利给消费者,以提高销量。

  同行的相互竞争也是商家不得不促销的重要原因,“别的商店都在促销,如果自己不降价促销,就会冷冷清清,吸引不来顾客。”青园街上的一家品牌服装店负责人说。

  “对于服饰等快消品来说,流行性和季节性强,不排除有时经销商为了提升销量和回笼资金,采取降价促销的方式让利消费者。”白通江说。

  明码标价,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目前一些不加节制、愈演愈烈的促销活动扰乱了价格市场秩序,破坏了和谐的消费环境。“特别是家电、家具和服饰,几乎时时都在打折,导致我们在商品正价的时候都不敢买了,老怕买亏了。”消费者马女士说,这种谜一样的促销常态化后,让消费者难以摸清商品的真正价格,消费起来糊里糊涂的,老担心吃亏上当。

  白通江指出,很多商家习以为常的不标真实销售价格的行为本身涉嫌对消费者误导和欺诈,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果任由商家胡乱标价、漫天要价、随意涨价的话,那么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就无法保证,有效的价格机制和明明白白的放心消费环境就无法形成。他建议企业实行明码标价,给消费者创造一个明白放心的消费环境。

  “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需要引导。”白通江指出,消费者要谨慎对待各类促销活动,做到理性消费。相关部门要指导消费者选择科学的消费方式,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消费、促销及相关法律方面的知识,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彻底消除因促销受骗自认倒霉的心理,同时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促销行为进行监督。

关键词:促销,降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